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選舉揭曉,親中的建制派只獲得約一成席次,民主派大勝。(美聯社檔案照)

2019-11-26 09:50:01

◎薛雲峰

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選舉揭曉,親中的建制派只獲得約一成席次,民主派大勝。這個現象活生生的告訴台灣民眾,中國的「一國兩制」是公然的謊言,香港人民用了四個月的強勢抗爭,也正好告訴台灣人民:台灣只有親中與抗中的路線,沒有所謂的騎牆派,這次總統和立委選舉,選民也最好認清:政黨不過半,台灣會更亂。

香港自6月初二百萬人走上街頭之後,一般相信「民主香港的特首」會順從民意撤回「送中條例」,但大家似乎忘了香港特首是中國指定特選的官員,一切惟中國之命是從,結果香港人一連抗爭了近半年,中國則是武警鎮暴又搞反滲透破壞,造成香港人死傷失蹤者無法估計。

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25日選舉結果揭曉,在18區共452個直選席次中,親北京的建制派只取得59席,泛民主派一舉奪得388席,近9成的席次。選舉結果等於宣告中國的「一國兩制」徹底破滅,中國的信用完全破產。

由此來看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無疑也就是「親中」與「抗中」的決戰。

從22日立委登記截止的情況及各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看來,除了由吳敦義和韓國瑜領軍的國民黨明顯「親中」之外,其它如新黨、親民黨、統促黨以及各宗教團體,也都被爆料與中國的動員參選有關。

至於騎牆派如柯文哲和郭台銘領軍的人馬,也難脫與中國的關連,尤其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言猶在耳;至於郭台銘,絕大部份的身家財產都押在中國,如何能讓選民放心?至於民進黨、一邊一國黨、台灣基進和喜樂島聯盟等,抗中立場明確,可惜後三者的起步太晚且參選人數不多,能否搶有一席之地,尚待努力;所以就大局看來,台灣人要保家衛國,不被中國染指,綠營諸將還是本土台灣人較為保險和保命的選擇。

總之,從香港看台灣,台灣人這次選舉不但不能再鄉愿,更不得不慎重;政黨不過半的結果,只會著了中國的道,讓台灣更亂而已。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