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青年總部在11月1日正式開幕,證明民進黨對青年族群的重視!圖為總統蔡英文(中)1日晚間到民進黨青年競選總部參加「給台灣的一封信,為台灣加油-與總統談心之夜」青年座談活動。(民進黨青年部臉書)

2019-11-06 10:22:52

◎廖宇平

民進黨的青年總部在111日正式開幕,證明民進黨對青年族群的重視,因為民進黨是這次大選中唯一一個成立專屬於「青年」競選總部的政黨,也呼應了民進黨2020「世代共贏」的口號!

筆者從民進黨的「青年入陣」計畫開始接近政治實務,體認到青年不只應該關心政治,若心有餘力更應該投身政治,因為進入政治體制,除了有機會理解政治結構如何運作,更是一個開啟世代對話、促進世代價值流動的機會。

因為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世代關注的問題,340年前戒嚴時的青年,當時所面對到的政治問題可能是國民黨的一黨專政、戒嚴獨裁,訴求解嚴,要求總統直選,是當時青年的世代任務。

在經歷1996總統直選,2000年政黨輪替,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後,當時的「青年」,都已歩入中年甚至老年,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中堅份子,左右台灣未來的方向,但是就筆者的觀察這些「曾經的青年人」卻已和340年後的「年輕人」在認知上出現落差。

對於現在的青年朋友來說,因為經歷了三次的政黨輪替,民主、自由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再加上過去那些崇尚獨裁的黨國勢力,也裹上面紗,變成隱性的存在,因此現代青年最關心的可能不再是「消滅外來政權」、「台灣主體價值」,而轉變為婚姻平權、環境保育、勞動權益,等現下年輕人在生活上實際會遇見的問題。

然而台灣不是任何一個世代專屬,而是世代共有,面對中國的無情攻勢,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台灣主權、自由與民主需要這座島嶼上所有關心這片土地的居民們共同愛護、共同守護。

因此青年們,起身關心政治吧!看清楚哪些政黨才是真正關心青年訴求的政黨,為我們年輕人提高了基本工資、提供租屋補貼。更為了世代的不正義進行年金改革,讓年輕人們更有未來,如果就我的觀點看來,台灣的未來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

2020的大選不僅是總統選舉,更是追求世代共贏與守護台灣民主之戰,也是向中國說不的民主捍衛之戰,請大家一起站出來用民主機制讓關心青年、關心台灣的政黨繼續留在立院,為台灣人民打拼,也用選票向中國說「不」,告訴中國,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不需要13億人口,來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

輔仁大學學生、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