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郭台銘董事長,以您過去的紀錄,是要如何取信於民?(資料照)

2019-09-04 15:10:24

◎陳真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最近獨立參選2020總統的態勢越加明朗化,這看得韓國瑜支持者心驚膽顫,很多名嘴政客都哭了,可見郭董參選對藍營支持者有多揪心。郭台銘設定自身形象是霸氣總裁、經濟強人,時常對執政者提出批判,特別是經濟政策、產業政策等。眼看獨立參選連署的登記日期趨近,郭董的動作也越加頻繁,音量也越是提高,昨天(9/3)郭董在嘉義的公開行程,提到「我今天為什麼希望出來,台灣經濟太弱了,停滯20年,鈔票是沒有顏色的,科技是沒有顏色。」

郭董愛護台灣關心經濟的方式有點令人費解,如今說停滯20年的而願意出來,那常識性的問題是,停滯5年的時候,怎麼不出來呢?停滯10年的時候,馬英九上任當總統,您怎麼不出來說句話?停滯15年時,為什麼不在2016年出來參加國民黨初選,跟柱柱姐一決高下?

今年4月8日的自由電子報,報導郭董累計投資中國已經2055億元,是全台上市櫃企業之冠,累計在中國獲利高達1148億元,匯回台灣的金額僅有16億元,而鴻海在中國投資項目的帳面價值有1.1兆元之多。請問郭董,您對台灣經濟那麼關心,為什麼在中國獲利不願意拿回來台灣投資呢?您不是要跟蔡英文總統辯論產業升級嗎?您自己都不匯錢回台灣投資,如何跟人民證明您對台灣的掛念是真心的呢?郭董近年對在中國生產基地的自動化、機器人大軍,以及無燈工廠相當自豪,如果是擔心台灣的人工比中國還貴,那要如何對這些自動化生產不願意回台灣投資自圓其說呢?

同樣是今年4月的報導,商周雜誌統計郭董您的富士康在中國有100萬員工,鴻海在台灣僅雇用8000多人,台灣的鴻海集團投資在中國的帳面資產約1.2兆元,加上香港、中國及其他海外公司投資,總額約1.5兆元台幣。1.5兆這麼龐大的金額,難道不能撥個2、3千億回台投資?您如果在台灣經濟停滯5年的時候就回來,可以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呢?台灣勞工總數約1000萬人,將100萬的就業機會部分引回來台灣,可以創造多少消費、稅收,幫助年輕人,甚至為台灣健保、勞保挹注多少保費呢?這不只可以為台灣經濟加值、產業升級,還可以補充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怎麼您當初都沒有想到這些事呢?如今要選總統,才想到台灣的悶經濟?

檢驗一個人是不是朋友,需要時間,檢驗一個商人是不是真心,要看他是不是真的敢用自己的錢下去投資。身為一個台灣首富,如果台灣過去在陷入悶經濟的時候,都不能大刀闊斧拋磚引玉,擔負報答國家栽培的重任,現在出來競選總統,卻說要帶領台灣經濟向前,試問郭台銘董事長,以您過去的紀錄,是要如何取信於民?

(台北市民,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