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雖在國民黨初選敗陣,但政治身價仍高、加上首富多金,身價更非凡,柯文哲、吳敦義+韓國瑜、王金平等都在搶郭台銘。(本報資料照)

2019-08-08 11:13:31

胡文輝

最近看到吳敦義、黃國昌分別講「無怨無悔」;郭台銘則政治行情爆衝,成了「奇貨可居」!

無怨無悔,是政治語言;奇貨可居,是政治行情。說穿了,都是政治。

先談「奇貨可居」的郭台銘,國民黨總統初選大敗後,出國沉澱遁隱一段時間,回國後也未公開露面,政治行情卻如伏流湧出,一時「奇貨可居」。

以市場經濟來看,貨品的稀少性、獨特性、需要性,有兩個以上買主搶貨,價格就可能飆到天價。就像蘇富比、佳士得等的藝品拍賣,因競價而價格愈喊愈高。

郭台銘雖在國民黨初選敗陣,但政治身價仍高、加上首富多金,身價更非凡,柯文哲、吳敦義+韓國瑜、王金平等都在搶郭台銘,認為搶到郭台銘、與郭聯手出征,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勝率就大大提高,數方爭搶、郭台銘只有1個,使得郭台銘炙手可熱,成為大大的「奇貨可居」!

奇貨可居,是歷史上造王者常用的比喻,典故出自戰國時代的呂不韋,他是富商巨賈,把在趙國當人質的秦國公子嬴異人看做「奇貨」,以大量金錢投資在他身上,助他返秦取得王位(即後來的秦莊襄王),還把自己的小三趙姬送給他,(傳說當時已懷了呂不韋的種)。後來趙姬生了一個兒子嬴政,即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投資奇貨、造王成功,成為造王者,出任秦相,專權13年,為秦國謀劃了攻滅6國統一天下大計。但是秦王嬴政雄才虎視,君權豈容侵奪,給呂不韋下了一道命令: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把呂不韋全家大小流放,再迫其自殺。並牽連呂的親友、門客等等,遭殺戮流放等刑罰。

造王者、被造王的「奇貨」之間,即使因相互利用而統一戰線,終不免有你無我、有我無你的終局,必定有一方的下場十分悽慘!

再談無怨無悔,吳敦義為何口出此言?每月幫國民黨借款3000萬元做黨務支出,卻飽受黨內批評,但他不該會為這無怨無悔,反正國民黨的如意算盤是,明年取得政權,黨產數百億元回到黨庫,不愁沒錢還款。

吳敦義的感嘆真正原因應是,韓國瑜整合黨內大老不順,砲口卻都對向他,黨魁扛責也就算了,但自己努力一生,目標就是總統,現在連參選資格都沒,責任卻更重還被批的一無是處,酸苦之味油然而生。其實,他講無怨就是心中有怨,因有怨且有悔才講無悔,悔在何處則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黃國昌最近也講「無怨無悔」,為的是他最近遭到不少時力黨內外的批評,用這句話來回應批評,並自我肯定他走的孤獨、辛苦之路是正確的。

政治人物講「無怨無悔」,各自有感而發,但是,我想反問的都是,你們「無怨無悔」,是讓這個國家、社會、人民,更好或更壞?選民挺你們也能無怨無悔嗎?或人民怨多多而對你們無效、悔更已不及?

  • 吳敦義每月幫國民黨借款3000萬元做黨務支出,卻飽受黨內批評,但他不該會為這無怨無悔,反正國民黨的如意算盤是,明年取得政權,黨產數百億元回到黨庫,不愁沒錢還款。(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