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於1月21日晚間接受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的電話祝賀;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在旁。(外交部提供)

2020-01-23 05:30:00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廿一日晚間致電蔡英文總統,祝賀蔡總統高票連任和台灣順利完成大選,並強調台美之間應在經濟、安全方面等議題上持續合作,讓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一月十一日結束後,迄今已有八十個國家與國際組織向我國致賀,美方也有多位政要公開表達祝福。

通話過程中,賈德納首先恭賀蔡總統連任,並表示將致力促進台美雙邊關係及支持自由民主台灣。他提到,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與挑戰日益加劇,盼未來能夠凸顯台灣所展現的領導能力,並在經濟、安全方面等議題上持續合作,讓台美夥伴關係更加緊密,共好共榮。

蔡總統對於賈德納表達來自美國的友誼及美國國會的支持,再次表達謝意。總統認為,未來台灣面對中國的挑戰會越來越艱難,美國的友誼及支持對台灣來說,至關重要,也期盼未來能夠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外交部指出,大選後至今,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代議長葛萊斯里(Charles Grassley)在內已有七十九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陸續以發表國會演說、公開聲明、致函或透過社群媒體推文等方式,分別表達祝賀與肯定。

蔡總統昨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處長高哲夫時,也感謝歐盟對外事務部,在台灣大選結束後第一時間發布正式聲明表達祝賀。蔡對於高哲夫來函祝賀且親自到訪,肯定台灣的民主,也表達感謝。

對於台灣與歐盟關係,總統也說,非常期待能透過簽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讓雙方在經貿關係上更穩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