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取自網路)

2019-11-25 05:30:00

〔記者涂鉅旻、陳慰慈、羅綺/台北報導〕澳洲媒體報導,一名向澳洲政府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揭露,中資已滲透台灣網路、媒體、宮廟、基層組織,引發各界關注,國安局昨表示,已協請國際合作友方及統合國安單位持續掌握。

我國總統、立委大選將在明年一月舉行,國安局表示,在此次選舉前,已統合協調各情治單位,組成專案小組,長期針對境外勢力「介選」及國內賄選、賭盤、爭議訊息、不法資金等違法情事,持續掌握。基於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應秉持依法行政原則,對於違法之情資,即時彙送權責機關及檢調單位依法取證,並持續與國際合作友方查證。

法務部已指示調查局積極調查,並透過調查局駐澳洲法務秘書,向澳洲相關機關索取資料,目前仍在取證階段。據了解,我跟澳雖無司法互助合作,但調查局跟澳洲等警察執法單位互動良好。

對於王立強聲稱曾協助中國砸重金收買台灣電視媒體,點名中天、中視、東森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消息是否屬實,正在了解中,週一也將請這幾家電視台說明。

國安局表示,由於此事涉及國際合作事務及偵查不公開原則,偵查單位對於所獲事證,不宜對外公布,惟在查證後,若確有相關不法情事,定將依法嚴辦。鑒於此案細節部分尚待進一步查證瞭解,籲請社會大眾在事件未明確前,不宜妄加揣測、造成社會紛擾。

中國方面指王立強是潛逃的「詐欺犯」,王所言真偽,各方看法不一。前軍情局副局長翁衍慶昨提多項質疑,他表示,王立強接受媒體訪問的內容,「內行人一看就知是假的」。因為王顯然不像共軍軍情人員具有軍職、軍階,接受媒體訪談時只會華語,也不知道中共軍委總參已更名「聯合參謀部」,且中共國防科工委並非情報機構,加上王要以廿幾歲年紀擔任對台、港領導工作,簡直天方夜譚。

翁也指出,諜員外派任務一定單一,王負責香港兼顧台灣,違背情報工作原則,且諜員在外不可擅離工作地,王卻和妻小赴澳,不可思議。情報人員外派變更身分,也只准帶一個身分證件,豈可允許攜帶多種不同證件?且王所言對台工作內容,全是媒體揣測中共工作內容,以及報載某黨與台灣宮廟關係,質疑王是看報照本宣科,「何足採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