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05:30:00

記者黃良傑/特稿

二○二○大選升溫,網軍空戰加劇,原本戰場在社群網站FB(含粉專)、LINE,逐漸擴大,PTT疑被相中測試散播假消息「韓國瑜跳樓輕生」,離譜誇大的假消息,情治單位認為絕非測風向而是測驗檢警偵辦能量與能耐,另一目的就是丟槍給特定陣營撿。

韓國瑜恰巧昨天在彰化有造勢晚會,另韓常於週六日消失不在高雄,若只解讀成「黑韓」,恐太侮辱韓黑的智商,各陣營解讀有人故意丟槍給韓粉撿,產生韓又不在高雄是趁隙攻擊,以及黑韓不能沒人性、沒是非等各種說法,也不能排除中國刻意製造台灣內部動亂。

偵辦網路犯罪確有瓶頸,高雄檢警和刑事局仍破了許多案,陳其邁競選影片斷頭案、韓市長網路遭恐嚇案、前高雄市議長康裕成臉書遭盜用案,以及民進黨市議員林智鴻、黃文益、鄭孟洳、高閔琳及國民黨市議員邱于軒FB被網友恐嚇或侮辱案,都順利破案函送法辦,破案率不低。

此外,刑事局協助高雄警方追查網路恐嚇民代案,上次市長、市議員選舉期間,就受理廿多件,IP至少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其中恐嚇殺綠議員簡煥宗小孩的臉書帳號「程惠雯」,來自中國的網軍,利用VPN「翻牆」恐嚇南北、藍綠民代,包括藍委蔣萬安、名嘴黃光芹,高市藍議員邱于軒也不放,研判在製造台灣社會對立,假消息、網攻已是國安問題。

檢警不諱言,不少網路犯罪利用VPN「翻牆」,IP位址在境外,造成查緝困難,包括放假消息對前市長陳菊妨害名譽的李榮貴,還有恐嚇殺韓國瑜全家的呆丸狼,都因IP在境外,使得偵查出現盲點與斷點,最後陷入瓶頸。

不管是國安還是治安問題,社群網站包括LINE、FB或微信,究竟是哪一個單位管理?警方表示APP程式供人下載使用,雖由經濟部管理,卻忽略了這些程式已能供給視頻、通訊,進而成為犯罪或犯意聯絡的工具,若不啟動國安系統管理,一旦遭有心人或中國操弄,散播假消息或影響選情,恐帶給國家動盪與社會不安,社群網站如何管理及權責歸屬,遠較偵辦假消息還要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