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網傳投韓國瑜選票簽名才不被做掉,假消息被警蒐,高雄地院裁定免罰。(示意圖)

2020-02-09 18:45:1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2020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劉姓男子在網路留言,聲稱投韓國瑜要在選票簽名,才不會「被國家機器做掉」,但是投蔡英文不用簽名,被韓粉們怒嗆「假韓粉」,高市警方也以網路謠言影響社會秩序裁罰,但高雄地院認為國中小義務教育,都教過,在選票上簽名、記號都會成廢票,故裁定免罰。

劉男去年11月間在臉書上要大家「堅定投韓國瑜」,彷如自己是鋼鐵韓粉,後來被其他韓粉發現,他在臉書上轉發訊息,呼籲韓粉一定要「在選票上簽名」,才不會「被國家機器做掉」,不僅質疑「假韓粉」,還被檢舉散播假消息,警方展開調查,選務人員也澄清若選票上有任何簽名或記號,將視為無效票。

家住高雄的劉姓男子於去年11月轉發擷圖和提醒文,要韓粉們別忘了堅定投韓,並留言「投韓才要簽名,投蔡英文總統不用簽名」,警方認為這則是百分之百的假訊息,以涉嫌散布網路謠言,影響公共安寧,以違反社維法送辦裁罰。

劉男到案表示,選民都知選票上簽名就成廢票,有網友不信謠言傳給他,因覺有必要在臉書留言闢謠,才會公開討論;高雄地院審結,認為被告貼文是針對時事、政黨評論,另討論投票方式有無效力,畢竟,選舉一到選委會不時宣導什麼是無效票。

況且,劉男轉發的擷圖及個人評論,也難引發他人恐慌、畏懼,不算散布謠言,裁定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