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翻攝施明德粉專)

2020-01-21 16:09: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在2020大選大敗,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提議把黨名裡的「中國」拿掉,引起各界討論。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為甫假釋出獄的前立委張俊宏接風洗塵,在粉專分享席間關於大選的討論,談到總統蔡英文的表現,也提到國民黨改名議題;對此,施明德備好答案,建議「中國國民黨」改名「中華民國國民黨」。

施明德表示,藍營神主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徹底破功,人民尤其年輕人完全不買單。他嘆,國民黨人10幾年來紛紛從「反攻大陸消滅共匪」,轉變成「爭取做中國掮客」的印象太深入台灣民心,又有勇敢香港人反送中、李明哲事件,更激勵台灣年輕人不怕中國的氣氛。

施明德表示,一聽到「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多數人「就討厭了」,這連國民黨人都知道。他認同改名,認為從此著手,「擺脫掉和中國的糾纏才會有未來」。他笑稱,在夢裡他得到了答案,建議就改名「中華民國國民黨」,仍可簡稱「國民黨」;如此一來,一能切割和北京的掮客角色,二又能堅持中華民國立場。

他們也談到和台灣有關的大政略,提及小英在選戰中奪得817萬歷史高票紀錄和選後表現,施明德給予肯定,尤其認為蔡英文在《BBC》專訪中一席談話,「像個有志氣的台灣總統」。他指出,蔡英文正面回應了中國70年來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她是兩蔣之後唯一一個(總統)正面表示:我們不怕中國打來」。

施明德強調,上述談話,意涵「台灣70年來的和平安全是Made in USA的」,而非中國「施捨和仁慈」得來的,他認為台灣的大政略應是「對外親美,對內和解」。但施明德也認為,蔡政府在親美政策上不應該只是「外交姿態和軍購方面」,尤其美豬美牛問題應妥解決,「以換取TIFA和FTA」,如此一來,不僅影響台美經貿,更可減緩中國「萬一」中止ECFA帶來的衝擊。

施明德又分析,選戰慘敗者是國民黨,但埸外「插花者」中國輸得不比國民黨少,恫嚇牌、收買牌紛紛失效;他對中國喊話,70年了,「不要再威脅我們了」,「沒有用的」,台灣從來就未和中國真正連結過,「不必任何外力切割,本來就是分割的遠遠的」。施明德也嘆,中國領土夠大了,「他需要多交朋友,不是堅持擴張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