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接受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年代提供)

2020-01-20 21:48: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昔日被稱為「政壇白玫瑰」,犀利口才令人印象深刻,近年則轉為溫和理性的形象。蔡總統今在電視專訪揭露,中間的轉折來自「爸爸的一句話」;當時父親蔡潔生看了一些她在立院備詢的情形,就特別把她找回家說,「不論什麼情況講話都要給人留餘地」,蔡總統「懂了」父親的教誨,也一直謹遵至今。

蔡英文在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席,備詢時以犀利口才與清晰思路聞名,與立委唇槍舌戰令人印象深刻。蔡總統近年則給人溫和理性、甚或喜怒不形於色的形象。蔡總統今天接受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專訪,談及此間轉變。

蔡總統說,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是第一次做政務官,在立法院答詢有時「比較直白一點」,雖然有些人覺得快速反應時、言語伶俐是很好的事情,不過當時蔡潔生看了幾次以後覺得「再這樣下去不可以」,就把蔡英文找回家,告訴她說,「你在什麼樣的情況底下講話,都要給別人留餘地」。

蔡英文回說「這點我懂了」,也謹遵父親教誨直到今日。蔡總統也說,尤其做總統時,說話盡量讓每個聽的人都覺得還有一個餘地,不會直接地被冒犯。

主持人謝震武也問道,2016年勝選那天、或是這一次得到史上最高票817萬票,大概是這輩子最光宗耀祖的一件事,有沒有想要對爸爸講的話?蔡總統笑答說道,相信「我爸如果現在還在,一定會嘆一口氣說,『你又是一個麻煩』......」。

蔡總統說,父親其實是希望兒女平平安安過一輩子的那種人,當年要參選總統時,蔡潔生已經去世,「我現在都不敢確定,如果決定要選總統,爸爸還在世的話會不會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