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取自自由電子報影音Live)

2019-12-20 19:48: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於政見會第一輪發言中,以民進黨黨名英文縮寫「DPP」論述表示,民主「Democracy」、和平「Peace」及繁榮「Prosperity」,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計畫。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在台灣這塊土地孕育而成,30年來和台灣人民一起艱辛打造台灣民主的奇蹟,民進黨不敢忘記對人民的責任,和人民的付託。

賴清德說,民進黨縮寫DPP,背後也有一層重大的意義,也就是民主「Democracy」、和平「Peace」及繁榮「Prosperity」,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計畫。

談及民主,賴清德說,台灣今日民主是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但台灣民主不是自然生成,而是很多人犧牲奉獻才有這樣成果。上週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這段時間,民進黨每階段都有不同使命,第一階段,爭取民主,打破威權統治;第二階段,鞏固民主,落實民主生活,現在是第三階段,面對中國打壓,我們要守護民主,民進黨責無旁貸、一無反顧。

賴清德指出,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點」,只有「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國民黨宣稱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且台灣只有「一國兩制」一條路可以走。台灣必須謹慎看待香港傳遞的訊息,香港反送中事件所傳遞的訊息,等於說明一國兩制的失敗,會導向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完全不可行。

賴清德表示,國際社會都在看,希望香港泛民主陣營壓倒性的勝利能在台灣再次發生。台灣要持續堅定的站在國際民主陣營,讓國際社會更重視台灣民主成就,也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談及和平,賴清德說,台灣人民熱愛和平,希望兩岸穩定,也希望印太區域和平,但中國不僅武力威脅台灣、挖我們邦交國、對內也社會滲透、打壓台灣經濟發展,也在東海、南海擴軍,中國不僅破壞兩岸現狀,也是亞太區域和平最大麻煩者。

賴清德說,在此關鍵時刻,國民黨不以西藏和香港為鑑,還在抱著九二共識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希望以和平協議解決問題,這些不僅不會成功,還會犧牲台灣的主權,侵害台灣的民主。因為中國要的不是表面和平,而是要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在此狀況下,我們必須團結、守護,台灣面對中國這個惡鄰居。

賴清德說,他曾訪問以色列,以色列的納坦雅胡總理經驗分享,和平不是靠一紙協議,也不是靠少數人達成,而是必須靠國家獨立自主,且結盟合作。

賴清德說,這3年來,蔡總統領導下,台灣不斷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蔡總統在處理兩岸態度上,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撐住台灣的主權,穩住台灣的情勢,得到國際社會肯定。台灣已經成為世界公認印太區域內最穩定、最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未來台灣必須善用印太戰略下第一島鏈關鍵位置,發揮力量阻止共產勢力擴張,同時協助中國民主化,求得兩岸永久和平

談及繁榮,賴清德說,蔡總統也致力經濟發展、繁榮國家。台灣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躍升亞洲四小龍第一,今年的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創下近6年來新高。我們會持續和美國等主要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也會做好準備加入CPTPP等區域經濟組織。

賴清德接著說,衷心感謝一百多萬中小企業主,數十年來打造台灣經濟奇蹟,政府會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同時會促進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創新、朝向精密工業、數位經濟、綠能產業發展,也會支持年輕人創業,不僅要獨角獸,還要百萬螞蟻雄兵,朝第二次經濟奇蹟發展。

賴清德說,不只著眼未來4年,還要放眼未來。第一,2030年台灣可望成為第一智慧國家,我們會持續舖設網際網路基礎建設,也讓智慧科技更廣泛運用在各產業,未來政府提供公共服務民眾也不需臨櫃。

賴清德指出,第二,未來政府會持續推動教育雙語化、公文書雙語化、公共服務雙語化環境,讓國家英語力、競爭力提昇。

賴清德說,第三是永續台灣,我們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也響應聯合國永續委員會要求,表示台灣善盡地球村的責任,要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也想要得到永續國家的決心。未來會持續自我檢視工作進度,和國際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