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世平認為,若國民黨繼續背離民意,2016年蔡英文、民進黨大獲全勝的歷史似乎正在重現。(資料照)

2019-12-20 18:4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見雜誌》13日發布「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國民黨認同度跌至18.0%,民進黨則上升至33.8%,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國民黨背離民意,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民進黨立法院席次過半的歷史似乎就要重現。

范世平今(20)日在《放言》專欄表示,在《遠見雜誌》調查中能發現,泛藍支持群眾目前下滑至2012年以來的新低點(23%),而泛綠支持者則為史上新高點(42.2%),可看出「藍綠各自歸隊」,還不到1年,國民黨、民進黨的在民眾心中的政黨認同度「幾乎主客易位」。

范世平指出,藍營觀感度不佳、中國對台壓迫,使得挺藍、親中的群眾人數下降,猶如「土石流」般的「地動山搖」,各年齡層受訪者去中國發展的意願大幅跳水,現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又遇台商回流,台灣人「南進」的意願明顯高於「西進」。

范強調,藍營始終認為台灣經濟與中國為共同體,聲稱台灣人的機會在中國,但現在看來這些論調都受到考驗,《遠見雜誌》的調查結果,彷彿蔡英文、民進黨在2016年大獲全勝的歷史重現,若藍營意見持續與民調相左,就等投票日的結果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