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國家賺錢人民分紅」、「#我要好薪情」等hashtag引發熱潮(取自IG)(記者黃佩君攝)

2019-12-19 18:45:3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Facebook及IG上突然出現不少正妹網美,不約而同擺出拳頭放在胸口的「堅定打氣」手勢,並且加上「#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國家賺錢人民分紅」、「#我要好薪情」等hashtag,內容則多半是表示沒有政治立場,希望大家明年一定要去投票,但強調「房價越來越高」、「沒有勇氣生孩子」、「經濟狀況不好」等。有粉專指出「剛好某總統候選人很喜歡用這個手勢、莫忘世間巧合多」。國安人士也懷疑中國去年「統戰網美培訓」可能已有成果。而不少粉專也同樣PO文使用這3個hashtag反擊,強調「不要投給舔共賣台黨」,形成網紅大亂鬥。

近期包括Facebook及IG上突然出現正妹網美串連PO文,多半是人氣數萬的小模網紅不約而同擺出拳頭放在胸口的「堅定打氣」手勢,並且加上「#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國家賺錢人民分紅」、「#我要好薪情」等hashtag。

這些PO文內容則多半是一開始表示沒有政治立場,「沒有特別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但希望大家明年一定要去投票,並強調「房價越來越高」、「沒有勇氣生孩子」、「經濟狀況不好」、「社會住宅需大於供」等,文章結構與立論都有不少相似之處。

FB粉專「行走的故事詩」表示,這些PO文是「一堆網美、網紅假裝很中立的貼文=曖昧不明的呼籲投票順便酸經濟」,並強調「嘴巴講著投票是大家的自由,卻又瘋狂暗示買房困難、低薪巴拉巴拉的,照片不約而同的貼上單手握拳在胸口的姿勢」,「剛好某總統候選人很喜歡用這個手勢,好巧喔」、「莫忘世間巧合多」。

而這波行動也引發一票網紅進行反擊,以同樣的tag混淆這3個tag所表達的資訊。包括粉專「厭世工程師」也畫出同樣動作,以同樣的hashtagPO圖,但加上「#投資青年就是投資國家未來、#青年是國家的根、#不要幹國偷」,PO圖也指出「不要投給舔共賣台的國民黨」等。有不少網紅及圍觀路人也紛紛比照發文,引發一波大亂鬥。

國安人士也懷疑中國去年「統戰網美培訓」恐怕已有成果,中國部分地方統戰單位鎖定台灣小模、直播網紅等,給予有價培訓,或透過在台公關公司進行引導,意圖以「螞蟻雄兵」作戰方式混淆資訊,影響較不接觸政治及社會議題的台灣民眾,引導其投票行為。

  • 粉專「行走的故事詩」(記者黃佩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