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致詞時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提到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且最能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記者羅沛德攝)

2019-12-10 11:56:4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今逢國際人權日與美麗島事件40週年,蔡總統頒發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給「人民外交培訓計畫」(Diplomacy Training Program, DTP)。總統致詞時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提到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且最能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但周邊還有很多國家或地區還沒走向民主化道路,籲眾人攜手為民主信念努力。

民主基金會今在國際人權日再次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蔡總統出席頒獎,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等人也觀禮見證。原住民歌手桑梅絹受邀在頒獎禮前演出「報戰功」與「思念」等曲目。

DTP是獨立非政府組織,總部位於澳洲雪梨,由東帝汶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爾塔與澳洲學者納特姆共同創立,幫助人權捍衛者建立支持網路,已培訓了超過60國的3千位人權捍衛者。DTP執行長Patrick Earle今代表出席領獎,從蔡總統手中接過獎座、從蘇嘉全手中接過10萬美元獎金。

蔡總統致詞時説,今天不僅是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40年過去了,大家走上不同的人生路徑,也許對政治有不同想法、加入不同政黨,這也正是台灣民主的珍貴和可愛之處。當年民主前輩用非凡勇氣抵抗威權政府成就了今天的民主自由台灣,因為沒有遺忘,台灣透過民主人權獎為全球民主和人權倡議盡一份心力。

蔡總統並說,今天她要向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朋友發出呼籲,人類歷史上民主政體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解決爭端、最能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但我們周邊還有很多國家或地區還沒走向民主化道路」,也有許多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打擊,當民主對台灣已經如呼吸一般自然,盼攜手一起為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信念持續努力。

蔡總統今也在同個場合授勳給葛胥曼,表彰其對民主的貢獻。蔡特別感謝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多年不間斷地關注全球民主發展,使許多倡議團體受到鼓舞,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台灣民主基金會和DTP的共同目標就是不斷推廣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普世價值。

  • 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10日出席由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本屆由「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獲獎,蔡英文頒獎給該計畫執行董事Patrick Earle。(記者羅沛德攝)

  • 民主基金會今在國際人權日再次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蔡總統出席頒獎。(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