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今天表示,不覺得是利用香港選舉,這是香港事情發生後,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記者羅沛德攝)

2019-12-10 11:19: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對於台灣政府多次說明現行「港澳條例」就可以處理港人來台庇護問題,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上週六不滿痛批,「難免令人聯想民進黨只想用港人鮮血換選票」。蔡總統今天對此表示,不覺得是利用香港選舉,這是香港事情發生後,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日前訪台,呼籲政府庇護港民來台,但台灣政府指出,現行「港澳條例」就可以處理,不需要「難民法」,代表團成員之一方仲賢上週失望在臉書發文批評,認為儘管台灣政府低調處理港人來台避難案件,但沒有具體措施條文出爐,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

民主基金會今在國際人權日舉辦2019年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蔡總統出席並頒贈獎座給「人民外交培訓計畫」(DTP),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蔡總統對於港人批評回應說,台灣對於港人追求民主自由,自始至終抱持支持態度,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擁有。

蔡總統並說,香港發生的事情,讓台灣人民有所警覺,知道民主應該更珍惜,所以會特別關心候選人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我不覺得是我們利用香港來進行選舉,而是香港事情發生後,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