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定和舉宜蘭縣毒品查報率全國第七,認為檢警調用心查毒,但也顯示毒品氾濫問題,主張修法嚇阻毒癮者心存僥倖。(記者張議晨攝)

2019-12-09 15:23:1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立委選戰進入白熱化,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呂國華,主張秋冬旅遊補助時間延長至明年2月,並加碼夜市券發放;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黃定和,今則宣示反毒決心,他說,宜蘭毒品查獲率排全國第7,現行法規對3、4級毒品寬鬆,他主張修法,將毒品純質淨重刑責標準,從20克降至5克,解決毒品氾濫問題。

呂國華今開記者會,認為中央提出的秋冬旅遊補助時間僅到1月底不夠,應延長至2月底,讓家長寒假期間也能帶孩子出遊;另外,目前每房補助200元的夜市券,他也主張「加碼」,另發200元消費券,且不限夜市,各行各業都能使用。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受訪認為,宜蘭為旅遊住宿申請補助的第1名,縣府還為此加碼,政策明顯對宜蘭觀光有很大助益,交通部也允諾將延長至1月底,抵用券期限也會同步展延,反映民眾心聲。

陳歐珀說,政府補助計畫,須要求「錢用在刀口上」,才能達到最佳效益,補助期程也要適中,過長恐有邊際效益遞減情況,很多都要一併考量。

距離立委選戰僅剩約1個月,不讓呂國華專美於前,黃定和今則在議會,宣示他的反毒決心。

他以警方統計資料,發現毒品人口逐年增加,宜蘭縣毒品查獲率排名全國第7,平均每1千人就有3人涉及毒品,黃定和說,宜蘭檢警調用心查毒,但也顯示毒品氾濫等問題。

黃定和說,毒品越查越多,主因為現行法規對3、4級毒品刑責相對寬鬆,如持有毒品純質淨重要達20克以上,才有刑責,間接讓毒販懂得規避刑法。

他說,他希望進立法院推動修法,將淨重從20克加嚴至5克,另設立中央級戒斷機構,同時再相關配套上路前,暫緩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協助毒癮者戒斷。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呂國華(左一),主張秋冬旅遊補助延長,同時將夜市券加碼200元刺激旅遊市場。(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