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四)、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右二)等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9-12-09 11:14:2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民進黨今於圓山飯店舉辦紀念活動,當年「美麗島雜誌」社長、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致詞表示,台灣民主現今面臨真正考驗,在即將到來的選舉,若選出不能自主的總統和政府,那麼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就不再是光榮的歷史,而會變成歷史的荒謬,台灣人民在這40年來為民主做的一切奮鬥,都只會成為不堪回首的歷史記憶。

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今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台北縣長尤清等當年的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出席。

陳菊致詞時,感念當時站出來替美麗島受刑人辯護的律師,讓家屬能肯定因美麗島事件逮捕不是羞恥的事情,這種勇敢應該受到肯定。她接著回憶她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當時遭到國民黨政府追捕的經歷,她說,當時他們各自被逮捕,但隱約知道施明德沒被當場抓到,在當時風聲鶴唳的社會,若沒人敢出來救援施明德,台灣社會有段歷史不知道該怎麼寫。美麗島事件只是一個開始,台灣未來還有很多挑戰,大家一起努力打拼。

姚嘉文說,很多政府記錄稱當時事件為「高雄事件」,而不談「美麗島事件」,但高雄事件是美麗島事件的其中一部分,美麗島事件是包括組織、訴求、活動,才能發生力量。他認為,台灣人民所受的傷害和代價比較低,因為當時強調和平的方法,不主張暴力活動,在有組織、訴求、活動美麗島事件,以及民進黨成立後的一連串的活動,台灣才有今天。

許信良說,台灣社會都會同意,若沒有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民主,美麗島事件以後,台灣民主進程成為台灣歷史的必然。在美麗島事件40年後的今天,紀念40年前的事件,他卻不因為民主終在台灣實現而感到欣慰,相反的,現在紀念美麗島40週年,他心情非常沈重。

許信良表示,眼前,台灣民主面臨真正考驗,如果台灣人民失去自主意識,在即將帶來的選舉,選出不能自主的總統和政府,那麼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就不再是光榮的歷史,而會變成歷史的荒謬,台灣人民在這40年來為民主做的一切奮鬥,都只會成為不堪回首的歷史記憶。

許信良說,現在比起台灣歷史過去任何時刻,都更需要台灣人民的智慧,只有守護好台灣的民主,台灣這個美麗島才有更美好的未來,美麗島事件才會成為台灣人民代代相傳驕傲的歷史資產。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美麗島受難者、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席致詞並向與會來賓鞠躬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