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四)、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右二)等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9-12-09 10:23:0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民進黨今於圓山飯店舉辦紀念活動,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台北縣長尤清等美麗島受難者出席。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致詞表示,我們要特別珍惜好不容易打拚來的民主,特別是中國政府處處打壓、香港事件越來越嚴重時,更該團結在一起,守護主權和維護民主,不讓228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當時的不幸,未來在台灣再次發生。

民進黨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也邀請美麗島雜誌創辦人、黨外民主運動精神領袖黃信介的胞弟黃天福,一同紀念黃信介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活動並播放黃信介20週年影片,及美麗島40週年影片,紀念民主前輩對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的貢獻。

賴清德於活動開場致詞提及,在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提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但可惜在美國獨立宣言後將近200年,台灣發生了228事件。接下來,幾十年的白色恐怖,很多人犧牲生命。1979年12月10日,許多英雄好漢聚集高雄,訴求民主自由人權,要求政府應該解除戒嚴和黨禁,但遭國民黨政府逮捕。

賴清德說,當時包括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陳菊、呂秀蓮、林弘宣等八人接受政治審判,另外還有30人接受一般形式審判,幸好有15名勇敢的少年律師站出來,包括陳水扁、謝長廷、陳俊雄、蘇貞昌等人。少年律師發揮智慧和勇氣,堅守台灣人的尊嚴,面對外來政權的壓迫。這起事件充分體現美麗島的精神,美麗島精神也進一步影響台灣社會更多人,甚至是下一代。

賴清德說,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和辯護律師歷經黨外到創黨、從創黨到執政。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前總統陳水扁帶領政府推動本土化教育,蔡總統第一次執政時,帶領民進黨第一次國會過半,不辜負台灣人的期待,也不放棄自己的責任,蔡在任內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成立委員會,對美麗島事件、白色恐怖、228事件,共5837人獲得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這就是蔡總統對歷史事件上盡她該盡的責任。

賴清德說,現在,我們已經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政治檔案法」也已經通過,將歷史事實公布給社會是我們下一代應該有的責任。

賴清德說,40年後的紀念日,作為民主運動的後輩,應該有兩個認知,第一,是感謝當時年代任何一位勇敢打拚的人,包括檯面上美麗島受刑人和辯護律師,還有勇敢台灣人民的支持。第二,我們要特別珍惜大家好不容易共同打拼的民主,特別是中國政府處處打壓、香港事件越來越嚴重時,我們更該團結在一起,守護主權和維護民主,不讓228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當時的不幸,未來在台灣再次發生。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右二)出席向與會來賓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席致詞並向與會來賓鞠躬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 民進黨9日舉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美麗島事件40週年記錄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