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2020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宣布網路募資突破250萬元,獲全國近5千人資助,將助3500名青年在明年1月回到家鄉投票,替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記者吳柏軒攝)

2019-12-08 11:15: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鼓勵青年學子關心政治,並行使民主權利,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2020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今宣布網路募資突破250萬元,獲全國近5千人資助,將助3500名青年在明年1月回到家鄉投票,替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

青民協秘書長張育萌說,過去青年投票率相對較低,是台灣選制長期對青年不公所致,因青年需離鄉求學就業,不如中、老年人的工作與戶籍同處,但舉統計,2020總統大選的首投族有高達118萬人,為了降低青年返鄉投票成本,透過群眾募資協助,計畫上限不到25小時就突破百萬門檻,至今已突破250萬元,因此緊急加開返鄉路線及班次,預計至少可送3500名青年從各地回家。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表示,參與計畫並串聯全國近60所大專校院合作,讓外地求學、工作的青年用較便宜的票價在明年1月11日回家投票,雖可送3千多名青年回去,但全台至少100萬名大學生仍在猶豫,呼籲青年學子2020務必回家。

政大學生會會長柯嘉偉表示,各種因素導致人們感受台灣局勢不安定,而青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投票來變,希望青年改變固定符號、不淪為政見樣板,用投票來開創自己未來。

文化大學學生會理事長何紋萱說,青年不喜歡別人幫自己做決定,那為何這次放任別人來決定自己未來?呼籲大學生等青年返鄉投票,告訴社會青年聲音。

張育萌強調,鼓勵青年返鄉投票,並未有任何政黨立場,最後帶領眾人呼喊口號,呼籲青年明年1月11日,回家投票,並且「回家以後,做出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