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新人陳柏惟(右)投入立委選舉,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2)也來輔選幫忙造勢。(陳柏惟提供)

2019-11-17 09:40:45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下屆立委選舉明天將進入登記階段,各黨派大咖連日來紛紛到台中輔選,但今年特色因為新人多,黨派多,不少選民到現在還在霧煞煞︰我的選區有誰要選?不然就是會困惑:「那個參選人叫什麼名字」?

各黨派中,民進黨連日來包括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都是到台中進行幾近「掃街」式的輔選,而除了尋求連任的現任立委都有高知名度外,新人莊競程挑戰現任立委沈智慧,基進黨的陳柏惟挑戰現任立委顏寬恒,在地方經營的知名度上,一開始都面臨不小的難度,但也因此得靠密集造勢及拜訪來提升。

而民進黨在豐原山城提名前議員翁美春,則面對對手江啟臣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大咖如朱立倫,馬英九等人前來輔選,翁美春只有靠選議員的巷戰服務方式,力求「小蝦米打倒大鯨魚」。

而相對的,國民黨次提名空降的林佳新挑戰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雖然林佳新有「韓家軍」的加持,但在海線地方不少人士反應「叫不出名字」,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有人直接說「和林佳龍差一個字」,沒想到這樣反而讓林佳新的名字比較不會讓人搞錯。

而挑戰現任立委何欣純的國民黨新人莊子富,雖然過去一直在廣播業,不過也同樣面臨新人知名度不足的問題,這2天請到包括前市長胡志強等人站台,希望拉抬選情。

相較於兩大黨都有新人必需拉抬知名度的問題,其餘政黨推出的參選人,就更面臨同樣問題,而需要「強大的母雞」,也就是政黨或是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拉抬。

例如民眾黨這次在台中一次提名3人,謝文卿要和莊競程及沈智慧競爭,張睿倉則挑戰洪慈庸及楊瓊瓔,張渝江則是迎戰現任的張廖萬堅及國民黨派出的黃馨慧,柯文哲密集到台中協助輔選,希望能彌補3人知名度不足的問題。

而親民黨最近才一口氣提名4人參選台中區域立委,包括科技出身的黃朝淵參選台中第1選區、律師王全中參選台中市第4選區,前棒球選手賴建豪參選台中市第5選區、律師吳光中參選台中市第6選區(中西東南區),由於宋楚瑜已經宣佈要選總統,預料屆時應該是會聯合造勢。

  • 民進黨新人莊競程得靠密集造勢讓選民記得。(莊競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