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蔡賴配」亮相,賴清德沈澱後再起。(記者方賓照攝)

2019-11-17 09:22:24

〔記者李欣芳/特稿〕邁向2020,蔡英文總統宣布其副手由初選競爭對手賴清德出任,綠營基層人氣頗高的賴清德,與蔡英文兩人互補,蔡賴配具有加分作用,賴清德在總統初選展現民主風度,雖敗猶榮,歷經一段時間的沈澱,如今要與小英進軍下屆正副總統選舉,振奮綠營基層。

賴清德這次獲蔡英文擇定為副總統人選,成為台北政壇的焦點,聲勢再起,被看好是民進黨2024年的接班人選之一。

賴清德在今年3月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蔡英文尋求連任,震驚各界,他與小英歷經激烈的競爭後落敗,不過,始終堅持進行一場民主的君子之爭,敗選後第一時間表明挺蔡英文競選連任,充分展現民主風度、樹立初選的典範。

不可諱言,歷經初選的撕殺,雙方陣營及支持者種下心結,特別是挺賴清德的支持者,包括不少本土社團人士在內,不滿初選遊戲規則遭改變,把這筆帳算在蔡英文頭上,如今賴清德與蔡英文由激烈競爭轉向合作,賴實際投入輔選挺小英,更有助於加速挺賴的支持者歸隊,全力支持蔡賴配。

賴清德曾當選過國代、立委、台南市長,由於他相當重視民意的反映,也總能精準、迅速回應民意,多年來使他在政壇屹立不搖。前年9月8日,賴清德在前任閣揆林全等人遊說下,臨危受命組閣,挽救林內閣執政低迷氣氛,上任之後以拚經濟為內閣首要任務,賴清德積極解決企業界面臨「五缺」問題,做實事的他頻頻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務實解決方案,頗獲企業界好評。

不過,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賴清德堅持為執政黨的敗選扛責辭去閣揆職務,今年6月則挑戰總統初選宣告失利,不過,若認真檢討這次的挫敗,應可作為賴神醞釀再起的契機。

賴清德在中老年族群及獨派的支持度較高,蔡英文則較獲年輕人、專業女性青睞,作為小英的副手人選,他可彌補蔡英文不足之處,但挺英的年輕網友在總統初選發揮關鍵作用,蔡的初選勝選經驗確實值得學習,賴清德未來要在政壇更上一層樓,必須加強年輕族群與社群網站等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