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核備34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引發黨內外質疑聲浪,羅智強等人靜坐抗議,黨主席吳敦義下午還前往探視慰問。(記者塗建榮攝)

2019-11-14 20:25:5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核備34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引發黨內外一片質疑聲浪,尤其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團隊要角紛紛表態反對壓力下,為回應黨內要求重新檢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上午緊急決定明日召開臨時中常會,不分區名單確定再度翻盤,這也創下國民黨歷來選舉中常會核備不分區名單後,又再召開臨時中常會變更名單的首例。

由於勢必有人要被調動排序,也可能有人要被剔除,吳敦義今日緊急約見包括排名第8位的前立委邱毅等人,進行疏通,並溝通化解黨內各方阻力,以期明日臨時中常會能順利拍板新名單,據了解,國民黨中央沒有打算改變原訂週六上午召開中央委員會議行使不同意權的時間,因此明日臨時中常會勢必得有一個具體結果。

今有傳聞吳敦義擬將原列第10名的自己,向後調至第14名,以回應黨內要求黨魁排在安全名單邊緣,同時備受黨內爭議,排名第8的邱毅,以及曾赴中國參加孫中山紀念大會,起立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致敬而備受社會爭議,排名第4的退將吳斯懷,以及黨內議論不知從那裡蹦出來,排名第12的世界至孝篤親舜裔總會秘書長車宜靜,有可能會被剔除,傳聞換手人選包括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或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季麟連,以及具新住民身分的現任不分區立委林麗嬋。而最初排在第10名,週三又被挪移到16名的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傳聞可能重返安全名單之列。

對此,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下午聲明指出,相關資訊「純屬子虛烏有」,並強調明日下午召開的臨時中常會,將以贏得2020勝選,作為重點討論主軸,至於其他媒體相關報導訊息,乃屬外界臆測。

國民黨行管會今天中午接獲高層指示,向所有中常委發出開會通知,明日下午2點召開第20屆臨時中常會,雖然會議主題為「如何贏得『2020』總統勝選及國會過半」,目的就是希望調整出一份能消弭黨內雜音的不分區名單。

國民黨週三中常會通過的不分區名單,不但韓陣營副總幹事周錫瑋當晚深夜聲明要求重新調整,就連該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今天也公開質疑並說未來總統選戰要與不分區立委名單切割,再加上各方一片撻伐聲浪,使得原本今天上午與在黨部靜坐的羅智強等議員溝通時,態度還相當強硬的吳敦義不得不收回成命,另外據傳讓吳敦義低頭的原因,還有藍營地方議會系統連署要求吳以「大局為重」。

由於週六中央委員會議將如期召開,因此明天已無可能再大費周章重擬新名單,黨內評估,可能作法就是採取週三中常會中間休息時間喬名單的模式來處理,甚至也有黨內人士揣測吳敦義為了從風暴中抽身,不無可能像當初宣布放棄參選總統,直接聲明退出不分區名單。

黨內認為,假若吳敦義最後放棄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或邊緣,無異看壞國民黨選情,也想通了即便不分區到手,未來如果只是一枚陽春立委,不但發揮不了什麼作用,更要背負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一旦選壞的責任風險。

對於明日中常會是否能否喬出一份亮麗名單,部分黨內人士不敢抱持太大期望,因為不少中常委本身就是不滿排序太後面的「當事人」,安全名單又大概只有14、15個,「根本不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