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與外媒座談,談論兩岸及香港等議題。(法新社)

2019-11-14 19:37:4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到台北與外籍記者座談,對於香港局勢惡化,韓提出解方,認為港府與北京當局應立刻明訂「反港獨、雙普選」,承諾香港民眾自己決定自己的自由民主,若香港能真正實施雙普選,香港問題會迅速降溫﹔而對於若當選總統,是否與對岸簽和平協議,韓則說「目前為止,不會」。

韓國瑜與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今下午與「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會員座談,韓國瑜國安團隊,包括國政顧問團兩岸組趙建民、蘇起、國防組黃介正等3人也共同出席,眾人就兩岸、國安、經濟等議題和外媒交換意見。

該場座談台灣媒體無法進入,也有部分外媒記者反應,該聯誼會因入會費高,僅約一半外媒加入。而座談僅接受會員入場和韓國瑜座談,但韓平時很少到台北,外媒訪問不易,引發其餘外媒不滿。

據了解,韓國瑜在一小時內回答超過10個問題,後段還有交鋒場面,討論熱烈。對於九二共識,韓國瑜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無庸置疑。他堅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來往最好的基礎,未來也會延續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主要軸線,不會激起驚濤駭浪。

至於對岸主張的「一國兩制」,韓國瑜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全無市場,中華民國從1911年創建至今,有完整憲政體制、國防與關稅,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可能拋棄。若要將港澳的一國兩制套在台澎金馬頭上,絕對是「大錯特錯」或「別有居心」。

外媒也詢問韓國瑜訪港時進入中聯辦,被外界冠上親中標籤,韓國瑜表示,在這次選舉過程,全台都看到中華民國國旗飄揚,他自己是國父孫中山的信徒,還呼籲海外5千萬華人必須共同保護中華民國,這些強烈呼籲與訊號都代表他熱愛、捍衛中華民國,「清者自清」。

韓國瑜說,他帶著高雄市府官員及市議員進入香港中聯辦,交換意見後吃飯離開,「是我們對中聯辦影響大,還是中聯辦對我們影響大?」請全民放心,若堅信自由民主是最高的價值,任何時刻與場合都不可能輕易放棄。

也有媒體詢問,未來若當選是否跟對岸簽署和平協議,韓國瑜則表示「目前為止,不會!」在中共沒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前,沒有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條件,所以目前我們也仍要強化國防,包括採購、訓練都不能放鬆。台灣內部對此議題也必須有共識,因此他主張當選後應成立諮商委員會,讓不同黨派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內部先產生共識。

對於香港局勢問題,韓國瑜說,他對於「反送中」以來的動亂不安,年輕人受到傷害,心中非常不捨,也多次呼籲港府傾聽人民心聲並對話,將局勢盡快穩定。

韓國瑜認為,問題的核心在於香港人民對港府的領導打問號,認為代表性不足。北京當局常說要心靈契合,若北京當局能傾聽香港人民,達到心靈契合的話,「反港獨、雙普選」6字就能將香港問題表述清楚,香港領導者、議員直接民選,基本法反對香港獨立,才是問題的核心。

韓國瑜指出,若香港局勢持續惡化,除了香港700萬民眾損失,對北京來說一國兩制也將受到嚴厲挑戰與質問。港府與北京當局應立刻明訂「反港獨、雙普選」,承諾香港民眾自己決定自己的民主自由。他也呼籲北京當局,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非洪水猛獸,若香港能真正實施雙普選,香港問題會迅速降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