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明天將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蔡壁如今受訪表示,將推動刪除黨團協商制度,回歸委員會專業審查。(記者陳璟民攝)

2019-11-14 17:17:38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內定不分區立委、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今天下午宣布,民眾黨將於明天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他們要執行黨的意志,推動多項要修法的法案,並且希望改變立法院議事運作的規則,廢除「立法院組織法」獨步全球的黨團協商制度,回歸委員會專業審查。不過,蔡壁如卻說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2章才正確。

蔡提及民眾黨想要修的法案,還包括降低成人門檻到十八歲、制定中高齡就業促進法、就業服務法友善移工環境、居住正義的囤房稅與實價登錄的部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避免違法槍械製造等。

蔡壁如說,據市府、市警局了解,10家違法改造槍械工廠,來源明明出自2家,市府從幾個月前,每週四到行政院會反映,促修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但是她有次去彰濱工業區,得知那裡有製造玩具手槍的業者,外銷一年三千億元,可能是很大的經濟體,所以立法院也不敢隨便修法,民眾黨初步構想是修法限制一定等級以上的玩具手槍只准外銷,不許內銷,因為它太精緻了,內銷可以改造,有傷人的疑慮。

蔡表示,囤房稅的部分,希望將建商的囤房期限3年改為1年,擁有四、五戶的課稅稅率3.6%,六戶(含)以上的稅率4.8%,但是立法院有天花板,六戶以上都是3.6%,地方自治法規不能牴觸中央法規,民眾黨想把天花板拿掉,擁有多戶房屋就累進稅率;另外,市府一直想推動中高齡就業促進法,提高銀髮族勞動參與率,市府勞動局、社會局都指卡在中央法規,很多都是中央修法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