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上午探視昨晚靜坐一夜抗議不分區名單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記者塗建榮攝)

2019-11-14 10:32:3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為不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自列不分區安全名單,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昨晚在黨部門前靜坐一夜,今晚還要在黨部前辦「改革街講」,上午9點多引來吳敦義親自到場關切,雖然語調柔軟,但態度強硬,與羅智強等議員唇槍舌戰,堅持不分區名單已經不能更動。

吳︰承擔這個角色,也不是在享受!

吳敦義對羅智強說,過去跟隨前總統馬英九,2人很熟,過去他也是一開始做立委,在南投縣選了3屆,後來馬英九辭黨主席要他兼任黨秘書長,2008年大家就是同心協力,立委選舉才能贏得81席,還有5席黨友,2個月後馬英九當選總統,雖然當時馬英九被起訴,大家還是推他參選總統,「智強,你都很熟的,我沒有一點點對不起任何人,我都是竭智盡忠,現在承擔這個角色,也不是在享受!」

吳還說,「所以可以啦!我們不分區立委沒有辦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每一個人都滿意,這不可能的事情!」

羅︰外界解讀國民黨是認輸了嗎?

羅智強則說,他肯定吳敦義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的政績,擔任副總統時期,他也很尊敬吳,但不分區名單出來後引發批評聲浪,另一方面他不捨吳,如果他是吳的幕僚,會希望吳排在第15名,「但今天擺在第10名的安全名單,你就知道今天會發生外界怎麼解讀,很多人說國民黨是認輸了嗎?」

吳︰過去王都是排第一 我拒絕排第一

聽完羅的說法後,吳敦義立刻打斷對方說,「智強,過去王先生(王金平)每一次都是排第一名,本來有人跟我說排第一,我說絕對不可能,我絕對拒絕排第一,我很早就說會在7、8、9之間,第1到第6最好請專業的人。」

吳敦義接著又說,「我們常會通過了,不可能說有人主張再下兩下,然後就下,那明天就說再下兩下,那怎麼辦呢?」

羅建議往安全名單邊緣調整 吳斷然拒絕

對於羅智強建議往安全名單邊緣調整,吳敦義斷然拒絕,「已經不可能啦!因為中常會已經通過,我不能自作聰明」,「如果我跟以前一樣都排第一,那我就不好意思,我本來是準備排第8的!」「黨的主席、兩位副主席,外界觀感也是只能有一位嘛!不能有3位,也不會有2位,這也都做到了。」「智強,不要一步就跑到...」

吳︰黨主席過去都是選總統 沒有一個不選的

吳敦義接著對身旁過去擔任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主任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郝龍斌先生我有跟他講,我說外界的觀感是說只能有一位」,游淑慧搶話說,「只有一位或沒有,都沒關係,因為國民黨過去都沒有」,吳又搶回發話權,「但是,但是,不全然是這樣子,黨主席過去都是選總統的,沒有一個不是選總統的,我都認為選總統既然有更合適的人,我就不要去選了,如果以我的資歷,我選總統有過分嗎?」

吳敦義對羅智強等人說,「我已盡最大的全力了,好不好!」

另一位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則在現場打圓場,稱中常會已經通過名單,此時吳敦義強調,最希望國民黨加油的人是他,「2018年同樣沒有錢,政權已經喪失了,我在最艱苦的2017年當黨主席,我是經過全體黨員選的...。」

由於羅智強仍堅持晚上要在黨部前面舉辦街講,吳敦義說,「不要啦!不要啦!智強,你要怎麼開講,沒有關係,不要在冷天氣,在那裡靜坐嘛!拜託、拜託、拜託!」「你可以開講啊,你的主張我都不反對你去開講,只不過我們每個人的立場有些不同」,最後他重申國民黨2018年也是沒有錢,也是在野,大家都能團結一致,贏得15個縣市長,19席議長,最後丟下一句「拜託啦!」結束這段不投機的對話。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上午探視昨晚靜坐一夜抗議不分區名單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與羅等人唇槍舌戰,雖然語調柔軟,但態度強硬。(記者施曉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