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林國賢/特稿

雲林縣民進黨在總統、立委選舉揮出漂亮全壘打,至此,藍營擁有地方執政權,綠營則保有兩席國會立委,政治版圖維持分庭抗禮局面;二年後地方選舉,綠、藍誰能獲得勝利女神青睞,恐還須一番激烈爭戰。

「雲林女婿」韓國瑜 選票未獲加持

總統大選,國民黨打出韓國瑜是「雲林女婿」口號,但未在選票獲得加持,反而因香港議題、親中路線及砂石門、農舍門等爭議發酵,韓流失溫,輸給民進黨「蔡賴配」十萬七千多票。

海線廝殺激烈 張嘉郡輸八千票

至於兩個立委選區藍綠大對決,第一選區(海線)民進黨蘇治芬與國民黨張嘉郡廝殺激烈,從花生大戰、布條之爭到賄選疑雲,上演激烈的割喉戰,兩陣營多次相互提告,選情膠著,開票結果,蘇治芬以近八千票勝出。

第二選區(山線)尋求四連霸的劉建國對戰副縣長謝淑亞,相對海線殺到見骨,山線在選戰初期顯得相當「溫和」,但到末期雙方網路戰、文宣戰火力加強,尤其在同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等議題,彼此激烈攻防,最後劉建國贏了三萬七千多票。

蘇治芬、張嘉郡兩人都是不敗女神,蘇治芬雖在選前三個月才取代原先提名的許忠富披掛上陣,但起手式直攻縣府取消台西綠能專區、阻礙雲林投資,拉高聲量,接著在保台護民主及賄選疑雲操作,都在網路、媒體取得優勢。

另一方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中央官員接力為她的政見背書,加上總統蔡英文連續十一次到雲林拉抬聲勢,開出漂亮的成績。

張嘉郡雖起步較早且有藍營奪回縣府執政優勢,但大環境「芒果感」及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親中傾向,讓她在對手強攻「一國二制」時失分不少,在地方議題操作也未如預期,致選前聲勢雖不錯,但選票開出來不如預期。

空戰被對手破解 謝淑亞落敗

第二選區(山線)選情相對於第一選區(海線)被歸為「佛系」打法,民進黨劉建國與國民黨謝淑亞兩陣營僅在同婚、毒品防治條例等議題出現零星交戰火花,謝淑亞無法化解爭議,原本擅長的網路、文宣空戰又被對手破解,最終敗選收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