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雲林縣是2016年總統大選時建立起的「民主防線」,這次大選要守住這個民主防線。(資料照)

2019-12-11 15:34:2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今於雲林縣舉辦大選前第二次行動中常會。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會前與媒體茶敘表示,雲林縣是2016年總統大選時建立起的「民主防線」,這次大選要守住這個民主防線。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指出,雲林縣有特殊的「張家地方利益結構」,代表民進黨出戰雲林縣立委的現任立委蘇治芬與劉建國都是老將,兩人雖選情穩定,但不能大意。

針對雲林縣今年11月爆發「花生之亂」,羅文嘉表示,雲林是農業大縣,執政團隊這兩年來在農業做了非常大的改變,包括農業保險、農保放寬、綠色補貼等政策。然而,這兩年選舉時,總是有人刻意要操作農產品價格並從中謀利,再製造假消息,幾次手法也有固定的模式,「先打農民、再打政府」,先操作獲利,再把責任推給別人,此次雲林「花生之亂」也是如此。

國民黨在雲林縣第一選區派出前縣長張榮味女兒、前立委張嘉郡對決蘇治芬,羅文嘉也點名,雲林張家長期把持地方農會系統,乃至到北農拍賣銷售系統,張家能在地方那麼久,一選再選,是因張家操控整個農業銷售系統,這是影響農產品價格的重要途徑。吃虧的一定是農民、獲利的一定是張家。

羅文嘉說,這幾年來從蘇治芬、李進勇擔任雲林縣長,一直想努力改變雲林的地方結構,但農會不是政府機關或行政法人,一時要改變並不容易,因此要靠選民、靠民主選票的力量,抵制在地方農業產銷過程中謀取利益的政治家族。

羅文嘉說,過去30年,盤據台灣的地方勢力都已式微或產生變化,但有些地方變化有限,這表示他們不是傳統的按照宗親、地緣,而是有利益做最重要的凝著劑。例如,雲林縣的結構不是傳統藍綠結構,而有特殊的「張家地方利益結構」,蘇治芬、劉建國都是老將,選情「維持穩定但不能大意」。

卓榮泰表示,張家雲林長期以來勢力沒有消退,盤根錯節的錢和權累積關係,是造成中央政策難以下到地方的原因,才有今天的「花生之亂」。他表示,雲林是2016年大選建立的「民主防線」,這次大選要守住這個民主防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