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宜蘭縣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陳歐珀贏得三連霸;這場選戰,雖是團結民進黨對抗分裂國民黨,藍營票源遭到瓜分,從一開始就陷入苦戰,最後棄保效應未出現;而陳歐珀在小英加持,贏得最後勝利,但綠營切割嚴重,陳的票數少小英五萬多票,總統大選對綠營注入強心針,但立委選舉,陳雖勝選卻是嚴重警告。

陳歐珀在立委任內鬧出許多爭議,褒貶不一;前年參選縣長以二萬八千多票,大敗給國民黨林姿妙。陳歐珀黨內立委初選勝出後,一股反「歐」勢力醞釀而成,始終有著茶壺風暴。

外在環境紛擾,並未打亂陳歐珀選舉步驟,主打「政績」牌,強調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等重大建設,都有實質進展,中央頻頻下鄉輔選,政策頻釋利多,訴求選民認同。

民進黨整合也有進展,陳歐珀屬正國會,但擔任他的競選主任委員林聰賢、總幹事江聰淵等,都是新潮流宜蘭大將;對民進黨而言,前年已輸掉縣長選舉,立委有不能輸的壓力,否則在宜蘭恐淪為長期在野。

民進黨採取聯合競選策略,小英在宜蘭勢強,陳歐珀的訴求就是「小英一票,歐珀一票」,策略簡單;但對照小英在宜蘭大勝韓國瑜八萬多票,陳歐珀只贏呂國華三萬多票,綠營支持者切割投票嚴重,有五萬多人投小英不投陳歐珀,還好這些票未倒戈轉向呂國華,而是由其他候選人均分。

國民黨的呂國華,十年前競選縣長連任失敗,並說過「不再參與選舉」,「退出政壇」十年,鮮少參與政治活動,缺乏深耕經營;憑著過去知名度,在國民黨立委初選險勝,但黃定和退黨參選,國民黨分裂衝擊選情。

呂的聲勢一直不被看好,無法凝聚整合藍營力量;選前幾天,韓國瑜到宜蘭拉抬,林姿妙陪同全縣掃街,還是無力回天。最後階段,呂國華主攻「投黃定和就是投陳歐珀」,意圖操作棄保,但效果並不明顯。

黃定和雖有柯文哲、郭台銘、宋楚瑜奧援,希望吸納厭惡藍、綠力量,但全縣性知名度不足,缺乏組織經營與動員能力,難以殺出第三勢力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