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右),昨天下午到宜蘭地檢署按鈴申告。(記者張議晨攝)

2020-01-07 05:30: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街頭最近掛起「賄選?八冬建設空空,招待電影爆米香」看板與布條,被解讀影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不滿被抹黑,昨天由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代表綠營到宜蘭地檢署提告,要檢方查明真相,檢方已受理綠營提告訴狀,不願多作表示意見。

被影射招待電影爆米香 民進黨提告

爭取連任的陳歐珀,因協辦「出發~陳彥博」、「看見臺灣~齊柏林」等公益電影活動,被檢舉招待看電影涉嫌賄選,他的黃姓助理因此遭檢調約談。十二月底,宜蘭街頭陸續出現「賄選?八冬建設空空,招待電影爆米香」等看板,雖具名「反賄選聯盟」,被認為是在影射陳歐珀。

「反賄選聯盟」是誰負責,有沒這個單位?看板誰掛的?都無法知道;陳歐珀陣營認為該類布條、看板是「抹黑」;黃建財質疑,「反賄選聯盟」經查並無此單位,但卻在宜蘭許多街頭出現該面文宣,敗壞宜蘭選風,且有意圖使人不當選之嫌,因此他到地檢署提告,希望檢方查明。

黃定和贊同提告 呂國華籲陳說清楚

黃建財說,他可以猜得到布條、掛板是誰掛的,希望由檢方介入偵辦,釐清事實真相,遏止抹黑選風。

對此,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黃定和,也贊同陳歐珀陣營提告;他認為,看板為選舉而掛,但並未署名政黨、候選人,有違法之嫌,選舉應該照規矩來,他支持陳歐珀提告,端正選舉風氣。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呂國華則說,他不清楚布條的來龍去脈,去提告也是陳的自由,檢調介入偵辦賄選案是事實,陳歐珀應該說明清楚,在選前讓選民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