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呂國華,今開記者會主張國五全線時速提高至九十公里,若不提速就應免收費。(記者張議晨攝)

2019-12-23 15:24:0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國道五號目前雪山隧道以北時速為80公里,國民黨宜蘭立委候選人呂國華,今開記者會主張「提速」,認為速限80僅為快速道路標準,「若不提速,就應該免收費,否則對宜蘭人不公平」。對此,高公局說,該路段不如雪隧筆直,考量安全性才會維持80公里。

國道5號高速公路起點為新北市,終點為宜蘭蘇澳鎮,雪山隧道起往南至蘇澳交流道,速限為90公里;雪隧以北因位於坪林山區,時速維持80公里。

呂國華指出,速限80公里是快速道路標準,以全台來說,20多條快速道路,僅有10條時速在90公里以下,多是作為城際聯絡道路之用;宜蘭屬南北向,橫跨頭城至蘇澳各鄉鎮,強加收費,對行駛該路段的宜蘭人並不公平。

呂國華還說,國五雪隧以北,時速維持80公里,速度僅為快速道路標準,主張全線速限應維持90,有助於解決國五車流壅塞狀況,「如果高公局不願提速,就應該全面免收費」。

不過,對手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曾在6年前提出國道5號免收費政策,對此,呂國華反酸,提案很簡單,但沒有專業監督、要求中央貫徹執行,沒人會改善,若他順利進入國會,絕對會力促此案完成。

高速公路局表示,雪隧以北500公尺直線路段,已改為90公里速限,避免民眾出隧道時來不及降速違規;其他路段則是因路型彎曲關係,不如雪隧筆直,考量用路安全性,因此維持80公里時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