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議員黃定和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9-11-22 21:48:5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只有1席立委,下屆立委選舉今登記截止,將於明年1月11日投票,共有6人登記,「6搶1」參選,未破登記人數紀錄;不過,登記最後一天,原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蔡惠玉原本有派代理人登記,卻突然變卦不登記,讓外界相當錯愕。

參選的6人分別為黃定和、呂國華、陳歐珀、許育嘉、林獻山及孫博萮,其中,有4位政黨推薦,2位無黨參選;出身蘇澳的「貨車女孩」蔡惠玉,獲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力挺,今本來派代理人登記參選下屆宜蘭縣立委。

不過,王姓代理人登記時,將資料填寫完,並繳交保證金後,正在核對資料,只差選委會給予收據,就能完成登記程序,但代理人核對資料時,突然走出選委會講電話,再回到選委會後,就說不登記了,並收回資料,讓現場的承辦人員錯愕;王姓代理人受訪時指出,不好意思,但她不適合發表任何言論,他僅是蔡惠玉的委託人;蔡惠玉則電話未接,聯絡不上。

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今到宜蘭縣選舉委員會參與下屆宜蘭縣籍立委,這是她第2度參選;她說,宜蘭縣需要新的世代,加上近來香港反送中的問題,受一國兩制影響很大,所以支持她就是對抗中國,力挺香港人民的5大訴求。

宜縣過去曾有4席立委,2001年有10人參選搶4席,是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後來,政府推動國會減半與制度改變,單一選區兩票制上路,宜縣2008年只剩1席立委,當年3搶1;這屆選舉有8人角逐,人數雖不是史上最多,但均數當選機率最低,下屆立委選舉則有6人登記,未破登記人數紀錄。

宜蘭縣選委會表示,中選會將在12月5日前完成參選資格審定,並訂18日辦理候選人號次抽籤,明年1月1日至10日競選活動起跑並舉行公辦政見會,宜縣計畫辦2場電視政見會,採2階段式,每階段每人12分鐘。

宜縣選舉人數約36萬人,登記參選立委需繳交20萬元保證金,依選罷法規定,得票數若未超過選舉區應選出名額除該選舉區選舉人數所得商數的10%,不予發還,依此換算,約要有3萬6000票才能領回保證金。

  • 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右3)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宜蘭縣立委。(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 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今到宜蘭縣選舉委員會參與下屆宜蘭縣籍立委。(記者林敬倫攝)

  • 立委陳歐珀(左)力拼連任。(記者林敬倫攝)

  •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研究員林獻山代表台灣維新參選。(記者林敬倫攝)

  • 勞動黨中央委員許育嘉登記參選。(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