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中)今天為陳歐珀(右)站台助講時,大爆北宜直鐵被打回票後,意外催生北宜高鐵的內幕。(記者江志雄攝)

2019-11-10 15:10:2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北宜直鐵被打回票後,今年3月意外催生北宜高鐵,全案已進入綜合規劃設計階段,對包括宜蘭人在內的東部鄉親而言,是「遲來的正義」。

黃玉霖是南方澳斷橋意外第一線總指揮官,今天到宜蘭為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站台助講,針對高鐵延伸宜蘭、宜蘭鐵路高架化侃侃而談,身為高鐵延伸宜蘭規劃者的他,大爆北宜直鐵轉變成北宜高鐵的「內幕」。

黃玉霖說,他跟隨林佳龍進入交通部服務時,尚無高鐵延伸宜蘭的想法,由於北宜直鐵環評沒有過關,行政院要求交通部提出替代方案,他提議改建可行駛高鐵的標準軌道,隨即找上陳歐珀磋商,陳歐珀回說,這是宜蘭交通建設百年大計,另一方面,鐵道局也認為可行,隨即朝此方向規劃。

高鐵延伸宜蘭經費概估955億元,有些人覺得建設經費太高,是否符合經濟效益?黃玉霖說,大台北地區捷運建設已花費8000億元,還要投入6396億元,合計約1兆5000億元,宜蘭高鐵預算只有大台北捷運網的15分之一,從國土規劃來看,這項投資絕對值得。

黃玉霖說,高鐵延伸到宜蘭完工通車後,南港到宜蘭13分鐘,台北車站到宜蘭20分鐘,台北車站到花蓮70分鐘、到台東2小時20分鐘,不僅是台灣國土發展空間革命,更是「遲來的正義」。

  • 北宜高鐵及宜蘭鐵路高架化,是地方上熱門話題,圖為已高架化的宜蘭市路段鐵道。(記者江志雄攝)

  • 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會場湧入大批鄉親。(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