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橋正在改建,宜蘭市長江聰淵將寫有「居功厥偉」墨寶及宜蘭橋拓印碑文的掛軸,贈送給政務委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記者張議晨攝)

2019-08-26 14:45:3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有80年歷史的宜蘭橋正進行改建工程,宜蘭市長江聰淵還將拓印及寫有「居功厥偉」的墨寶製成掛軸,贈送給政務委員吳澤成留念;由於吳澤成曾被傳為宜蘭縣立委的熱門人選,掛軸墨寶意外引人遐想。江聰淵說,掛軸是要感謝吳澤成對宜蘭市的貢獻,不須過度解讀。

宜蘭橋建於1924年,最早為木造;1939年改為混凝土橋,期間歷經多次改建,但新路面下仍是舊宜蘭橋的橋墩:宜蘭橋有橋身老舊,梁底達不到最新防洪標準,縣府決定斥資4.6億元,在原址建新橋。

舊宜蘭橋現已封閉,市公所封橋前在橋頭取辦橋碑拓印,將宜蘭橋的記憶,透過墨水複印在紙張上;拓印活動僅為期1天,有從小住家宜蘭橋邊的退休教師,趕不回宜蘭拓印,市公所於是將當天拓印的碑文「復刻」,直接讓市民到市公所免費拓印。

江聰淵說,他今天下午拜訪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為了感謝他對改建工程付出的心力,請書法家書寫「居功厥偉」,並將「宜蘭橋」拓文製成掛軸,將這對墨寶贈送給吳澤成。

吳澤成曾被傳出將參與宜蘭縣立委選戰,江聰淵所送的墨寶格外引人遐想;他笑說,吳澤成任代理縣長時,協調各單位意見,工程經費比原來概估還要省2億,掛軸單純是要感謝吳對宜蘭市民的貢獻,「大家真的不要想太多!」

江聰淵表示,宜蘭市有很多值得留下歷史紀錄的文物,如舊城門的兌安門、坎興們都還留有石碑,都值得留下紀錄,拓印這項文化活動,也能當成是宜蘭市的文化特色,學習拓印技巧的民眾,也能為周邊事物留下拓印紀錄,將是城市的一大美事。

  • 宜蘭橋正在改建,宜蘭市公所復刻宜蘭橋橋頭碑,免費讓市民拓印碑文。(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