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杰。(圖左,資料照)

2019-12-05 05:30:00

記者謝武雄

第二選區在政治光譜上綠大於藍,此次有五人參選,選情仍是民進黨黃世杰、國民黨吳志揚的兩黨對決態勢。黃世杰是吳志揚的建國中學、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弟,首次參選,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就擊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一鳴驚人;吳志揚曾任桃園縣長,是現任不分區立委,此役關乎他問鼎下屆桃園市長門票,有不能輸的壓力。外界評估黃、吳雙方選情為五五波,誰能勝出,得看總統大選風向而定。

吳角逐市長前哨站 黃背負勝選重任

黃世杰就讀建中、台大法律系都是第一名畢業,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還是公費生,有年輕、形象清新優勢,桃園升格後,進入市府團隊擔任參議、顧問,決定參選立委後辭去市府顧問,更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一舉擊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

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在桃園政壇赫赫有名,曾任縣議會副議長,現為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長期耕耘黃姓宗親,這回黃世杰憑藉個人形象,加上水利會系統、黃姓宗親奧援,選情與吳志揚堪稱伯仲之間。

吳志揚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吳伯雄、祖父吳鴻麟都做過桃園縣長,他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哈佛大學法學碩士,短暫執業律師,一路選上立委、縣長,創下吳家「三代縣長」美譽,但二○一四年與民進黨鄭文燦競選第一屆桃園市長失利。吳志揚從第三選區轉戰第二選舉區,外界視此役是他角逐下屆市長前哨站,參選以來勤跑基層與地方活動,選區遇有民間喪事,甚至可以連跑喪家三次,身段柔軟讓外界刮目相看,來勢洶洶。

楊梅、海線板塊消長 決定雙方輸贏

從區域分析,楊梅區選舉人數占選區四十四%,基本盤藍大於綠;新屋、觀音、大園區海線是民進黨票倉,選舉人數占五十六%。對黃世杰而言,只要楊梅小輸、沿海大贏,就能保住原屬民進黨的席次;反觀吳志揚若能楊梅大贏、沿海少輸,就有機會勝出。

黃世杰說,吳志揚曾任縣長,是現任立委,知名度高,他是政治新人,這場選戰並不好打;但從黨內初選開始,他一步一腳印耕耘,越來越多民眾認識他,他信心十足。

吳志揚表示,他當過縣長,整個桃園市都經營過,擔任不分區立委以來也勤跑基層,此次到藍軍最艱困第二選區參選,有信心能打贏這場選戰。

  • 吳志揚。(右三,資料照)

  • 立委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