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黃明堂/特稿

台東立委選舉結果,由民進黨劉櫂豪以長期基層經營及政績,成功三連任,繼續近十年來台東藍營掌縣政、綠營國會發聲的地方政治生態。不到三年,又要選縣長,藍綠如何競合,關係地方發展。

張起步落後 被形塑為「外地人」

這場立委選戰,四人參選,實為藍綠對決態勢。民進黨未歷經初選競爭,由劉櫂豪爭取連任,順利統合綠營迎戰。反觀國民黨,在前年縣長選舉獲壓倒性勝利後,山頭各擁一方,等待崛起良機,但最後進入初選卻是二人對決,黨內互打,勝者竟棄選,結果由初選落敗的副縣長張志明披掛上陣,起步落後。

張志明雖然十多年來陸陸續續在台東擔任公職,但多在教育圈,且被形塑為「外地人」,對手劉櫂豪的文宣特別冠名「台東子弟」,在地域觀念較重的鄉下,張志明相對吃虧。加上起步晚等種種因素,張志明雖獲得前縣長黃健庭、縣長饒慶鈴力挺,但選戰一開始就顯得疲弱,經數月努力,漸有起色,最後在「下架民進黨」的共識之下,藍軍逐步整合,有了相當氣勢,不過,仍不敵劉櫂豪的長期基層經營。

劉勤耕基層 爭藍營人士暗助

劉櫂豪這次是第八度選舉,五次參選縣長都落敗,三度參選立委都戰勝,台東從南到北、從山到海,已經踏過無數遍,在路上拜票,隨處可以叫出很多人的名字。

劉櫂豪選戰策略以宣傳政績及努力拜票為主,在穩固的綠營基本盤中,也以十多年來為農漁會、公所爭取經費的交情,爭取部分藍營人士暗助或袖手,削弱對手戰力。

交通屢在台東選戰中成為議題,這次立委選舉,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刻,適逢南迴公路台東段全線通車,民眾相當有感,加上南迴鐵路電氣化今年要完工,看得到的成果,均有利於劉櫂豪宣傳政績,贏得支持。

藍綠走向競爭 政治版圖互有長短

台東曾是藍營鐵票區,但從賴坤成當選市長、立委,劉櫂豪接棒立委,這十幾年來,藍綠政治版圖已互有長短,競爭大於合作。

劉櫂豪近年來向下培植新秀投入基層選舉,經歷這次選舉,再坐穩綠軍龍頭寶座,不無可能第六度參選縣長;國民黨方面,縣長饒慶鈴擁有最高權力,執政優勢有利於統合藍營,不過,黨內競爭仍暗潮淘湧,仍須步步為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