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6線達仁溪橋下建蓋火箭發射場,張志明(右起)、黃建庭及章正輝偕抗議人士振臂疾呼,要求政府和廠商還回安全家園。(記者陳賢義攝)

2020-01-08 13:12:4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承接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探測計畫,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達仁溪橋下建蓋火箭發射場,由於村民完全不知情,廠商還一度欺瞞興築科技養蝦場,致使首發試射受阻,國民台東區域立委候選人張志明今偕抗議人士前往現地拉布條,批政府鴨霸,漠視在地居民生命安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章正輝等人到場聲援。

「反對鴨霸政府,民進黨下台」張志明等人站在達仁橋上,偕抗議人士振臂疾呼,要求政府與廠商還回安全家園。張志明表示,這件建案可以從程序及實質面向研析,就程序方面而言,不管是任何建築物和設施,都應依法取得建照,倘若自家旁蓋了一棟龐然大物,自己卻渾然不知情,且是個大違建,任何人都無法接受,這是在程序上的問題。

張志明表示,實質問題則是火箭發射場緊鄰台26線,旁邊為阿塱壹古道,大家都很清楚台26線是台東繼南迴改隧道開通後,另外一條非常重要的雙回路的南迴交通要道,現在只剩下短短的7公里路,過去因為生態環境的保護問題被迫卡關,擔任立委的劉櫂豪並未極力的爭取及發聲,在台26旁蓋了一處火箭發射場,若依廠商所言,經評估南田是台灣最好的發射點,當然海邊地是火箭發射最好的基地,但可否想過火箭發射後帶的廢氣及廢料,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有何影響,有沒有實質考量過;其次,萬一發射有任何的失敗,恰巧在台26線,是否是就把這條路給毀了,所以錯誤的政策比貪官汙吏還可怕,令人難過及遺憾的是,整起事件彷彿對劉櫂豪都無關,台26線上建蓋火箭場,不僅違反了程序,更阻礙台東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