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提名,排灣族籍台東市代巫化.巴阿立佑司搶攻平原立委。(記者陳賢義攝)

2019-11-21 17:15:5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排灣族籍的台東市民代表巫化.巴阿立佑司獲喜樂島聯盟提名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今天下午僅由一名助理陪同到台東縣選委會辦理登記,儘管看似形單影隻,但巫化說,她的內心是強大,進到國會為族人發聲,是她的立場和堅持,政黨對她而言倒是其次。

備妥相關登記文件走進縣府,巫化沒有大陣仗的支持者排場,只有一名女助理作陪,依序繳交相關文件和保證金。巫化說,喜樂島聯盟主張正名釋憲、公投入聯,廢除一例一休,及結合日本和美國保護台灣,最重要的是獨立建國,都合乎她的理念,因而欣然接受提名參選;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本來就是獨立的,沒有太衝突,關鍵時刻她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

巫化說,自己是非常部落的人,了解部落實況,曾參與過抗議養雞場事件,時間長達5個月,那場抗爭也成功催生了台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制條例,也讓她有深刻體悟,一個良好政策可以很快立即見效,去幫助族人或當地居民;她現在是市民代表,服務期間一樣會因「法」碰到障礙和困境,致使無法徹底解決,因而思考前進中央,透過立法改變部落基層最根本的結。

另一核心就是希望進到國會,大家一齊努力修法和立法,合乎部落和村里民情境的法,這樣才是有效有幫助,否則就是打高空,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讓族人更沒有辦法獲得幫助,更顯無奈。

  • 台東市代巫化.巴阿立佑司登記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