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郭安家/新聞分析

二○二○台北市八區立委選舉揭曉,民進黨與小黨合作的泛綠陣營「坐三搶下四」,首度與國民黨平起平坐,寫下歷史新一頁,也逐漸改變北市過去藍大於綠選民結構。

香港反送中成就有利綠營大環境

有別於四年前北市投票率六十八.○九%,今年投票率達七十六.三四%,藍綠得票數都有增長,但這場選舉比的是策略,正逢香港「反送中」運動,綠營將焦點放在捍衛台灣民主制度,集中選票,國民黨雖訴求總統蔡英文施政不佳,但第四選區民進黨候選人高嘉瑜仍突襲成功,為綠營攻下關鍵一席。

吳、李廝殺關注度增 汪失漁翁之利

第一選區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同樣面臨「一邊一國」行動黨李婉鈺分食綠營選票,藍營原本預期坐收漁翁之利,但吳、李廝殺下搶了不少媒體版面,反而讓汪志冰聲量及關注度大降,吳思瑤則在驚險中順利連任。

下架吳斯懷奏效 林昶佐二度擊敗林郁方

第五選區選戰激烈,獲得民進黨禮讓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國民黨候選人林郁方二度對決,原本林昶佐民調落後,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吳斯懷惹爭議,林昶佐順勢打出「拒投林郁方,下架吳斯懷」文宣,加上民進黨組織全力相挺,鞏固綠營基本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