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李彥秀連任失敗。(資料照)

2020-01-14 08:54:1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在總統、立委大選慘敗,面臨改革難題,順利連任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蔣萬安昨提晚宣布辭去中常委職務,希望促進改革,不幸連任失敗的李彥秀今早在臉書發表長文,對於世代交替、兩岸論述提出意見,更強調改革不能嘴巴說說,不能只有敗選時才想到改革,也該建立以台灣主體性的兩岸論述。

李彥秀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個人的規劃方面,她期許自己隨時做好準備,絕不迴避承擔責任。對於國民黨的未來,更有許多擔憂以及混亂的思緒。

李彥秀強調,國民黨當然要改革,但是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4年前國民黨第一次完全在野,本應該是最好的改革契機,九合一大勝,讓改革的聲音如鯁在喉,這次的選舉,世代對立的海嘯襲來,國民黨卻毫無自知。

李彥秀指出,希望建立以國會為主戰場的在野黨機器。國民黨過去的制度都是以執政為思考的制度設計,應建立以在野為思考的黨務制度。民進黨早就理解在野黨真正的戰場在國會,國民黨的黨機器都沒有意會到在野黨的國家政務話語權,早就轉移到國會,而不是中常會,必須建立以國會黨團,國會議事攻防為考量的黨務機器。

對於世代交替,李彥秀坦言,民進黨對於青年的重視,國民黨遠遠不及,不論是幕僚、黨務,或是有心參選的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在國民黨都難以找到又能養家糊口,有長期職涯規劃,又能實踐理想的工作環境,在民進黨已經利用派系成立幕僚培育,支援、調用制度,大量啟用年輕黨務幹部,來留住人才同時,國民黨內的年輕人還在擔憂自己變成用完即丟的免洗筷。

李彥秀認為,國民黨應該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育制度,才能吸納年輕政治人才,更應該尊重青年世代的語言與思考,才能引進活水,充沛黨內的活力。更要讓不同世代的人知道,國民黨不但理解長輩的擔憂,更知道青年世代的困境。

關於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李彥秀說,九二共識成為黨內最大的攻擊箭靶,九二共識原本塑造出來的模糊框架,的確已經被兩岸的執政黨壓縮,扭曲、污名化,民進黨一句「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難以擺脫,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專家再怎麼說明都只是馬耳東風。

李彥秀指出,九二共識的確該檢討,應回歸憲法的精神,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兩岸論述,已是無可回避延宕的議題,否則在面對年輕世代與對岸連結漸失的當下,國民黨很難訴說自己的立場,民進黨可以輕易紅帽子牢扣在國民黨身上,在反中議題的大屋頂下,不但對國民黨來說是巨大的壓力,更是民進黨執政無能的疏洪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