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連任的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左)今天謝票,表示願當黨內烏鴉,對弊病提建言;他認為,國民黨最高民意機構脫離民意,造成這次選舉大敗。(記者廖雪茹攝)

2020-01-12 16:08:5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順利連任的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今天表示願當黨內烏鴉,對弊病提建言;他認為,國民黨最高民意機構脫離民意,造成這次選舉大敗,「三大亂下來,你說還能贏嗎?」他建議應該由最接地氣的民選公職人員,來組成黨內權力核心。

林為洲今下午在車隊謝票前受訪表示,國民黨檢討已成共識,並已有各種面向的論述和檢討,他認為核心問題是,國民黨最高民意機構脫離民意,造成短短一年,從前年選舉的大勝衍變成這次大敗。他說,從總統提名開始的初選之亂,「造成黨內參與競選的人不服,王金平不輔選了,朱立倫被作掉,這樣怎麼會團結凝聚呢?」此即種下很大的敗因。

林為洲表示,接著是郭董之亂,亂了半年,又頒發了一個榮譽證書給郭台銘先生,其他的人怎麼會服氣呢?突然跑出有一個人來參加初選,原來沒有資格變成有資格,造成黨內更大分裂,郭董也退黨了,也不支持國民黨了,郭粉全部跑票。

林為洲指出,最後的不分區之亂,又讓民進黨撿到槍,「下架吳斯懷」變成他們的催票機。

「三大亂下來,你說還能贏嗎?」林為洲說,黨中央決策機構可以擅自改變遊戲規則,讓不能參選的韓國瑜也可以參選了,他叫做被動參選,讓原來認同全民調的人不再認同了,因為可以改成三七或七三;讓原來沒有黨員資格的郭台銘也可以參選。「簡單一句話,黨中央決策機構可以擅自因個人因素而改變遊戲規則,改變提名規則,造成今日三大亂,我們要改的就是這個。」

他認為,改革方向就是應該讓符合最高民意的公職人員,包括民選的直轄市、縣市首長和區域立委,成為權力決策機構,做黨的最重要決策,其做出的決策一定符合民意的基礎。由於這群公職人員本身就是民選,最了解民意向背,年輕人在想什麼,所以他們最清楚不分區提名哪一些人是有幫助的,提名哪一些是會減票的。

「因此,如何修改黨章,恐怕是國民黨下一階段應該做的事情。此大改造目標很高,希望能朝這個方向來做。」林為洲說,黨主席總辭之後3個月內要改選主席,因選舉而延任的中常委也到任。中常委要自我改造,改變權力結構,否則會變成惡性循環;要剝奪自我權力,老實講不容易,所以凝聚共識,期待國民黨變得更好才有可能實現。

對於黨主席人選,林為洲認為,朱立倫是黨主席最佳人選,由黨主席成立改造委員會,帶領地方首長、區域立委一起參與,訂定新的黨章,徹底改造國民黨。

  • 順利連任的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今天表示願當黨內烏鴉,對弊病提建言。(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