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至右為吳怡農、吳乃德、鄭文堂、鄭宜農。(資料照)

2020-01-12 15:04:3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挑戰艱困選區高票落敗,讓許多支持他的「農婦農夫」哭紅眼睛,吳怡農的父親、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表示,為台灣政治帶來改變是很長的路,不管輸或贏都只是一小步,感謝大家對吳怡農的支持,這次選舉結果已經讓大家看到台灣的希望。

台北市第三選區「雙帥對決」,吳怡農昨天以1萬3000多票的差距落敗,最後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連任,吳乃德表示,這次選戰本來就不覺得會很容易,對手的形象也不錯,在地經營很多年。

雖然吳怡農角逐立委失利,不過吳乃德指出,台灣民主面臨各種威脅,面對獨裁強權挑戰,但是這次大選結果,他看到台灣人捍衛民主、拒絕一國兩制,而從這次選舉觀察,他更看到希望,尤其選前之夜的凱道上,他看到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以前民進黨的場子幾乎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這次年輕人都站出來了。

此外,吳乃德說,在現場他還遇到從挪威、法國、瑞士回來的台灣人,認出他來跟他照相,這個現象讓他訝異,台灣子弟遍布全世界,大家都這麼關心台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讓大家看到希望,如果是1、2年前我們可能都很悲觀,面對中國,好像台灣沒有奮起的現象,但是這次選舉很不一樣,很有希望。

吳乃德也說,未來幾年,接下來從事公共事務的人、執政黨,如何呼應大家的期待,如何不讓大家失望,這很重要;而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目前要能努力跟每個國家不只政府,還有各國人民、學界維持良好關係,我們把基礎鋪好,等待時機。

對於給吳怡農的勉勵,吳乃德說,想跟吳怡農說,為台灣政治帶來改變是很長的路,不管輸或贏都只是一小步,感謝大家對吳怡農的支持,吳怡農什麼都放棄了,這次回來台灣,一定會繼續參與公共事務,只是崗位可能不同,一定不會放棄,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