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12日舉辦行「中國海外民主人士看台灣大選」座談會,由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右四)主持,邀請旅美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汪岷(右起)、大陸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學者吳仁華、評論節目主持人任松林、網站主編曹雅學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2020-01-12 12:58: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2020大選落幕,雖然選舉結果已經揭曉,但選舉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單在台灣,也影響了鄰近國家與各地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民;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這次大選代表了台灣人民在「發大財」與堅守民主自由間做出了選擇,希望台灣未來不僅是捍衛自己民主自由和生活方式,要有更長遠的眼光將自由民主價值輸出到亞洲其他地方,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的專制政權持續存在且不斷壯大,對於台灣的自由民主會一直處在巨大威脅。

本次大選「中國因素」成為選戰的重要焦點之一,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也被視為蔡英文和韓國瑜在2019年6月民調交叉的關鍵指標,華人民主書院邀請旅居歐美各地的中國民主人士來台灣觀選,今天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座談會。歷史文獻學者、也是六四屠殺見證人的吳仁華表示,台灣的民主轉型對中國以後會發揮非常重大的作用,過去中國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因為受到台灣統獨問題的影響,對於台灣的觀察會有很多的誤判,但越來越多中國海外民運的參與者,不會被統獨的議題影響到對台灣民主化的判斷。

吳仁華說,因為民主跟專制是一個問題,統獨是另外一個問題,所以在民主跟專制整個價值的看法上,會站在民主的一邊,不會站在專制的中共的那一邊。

時政評論節目「書齋夜話」共同主持人任松林表示,昨天大選的勝利不只是民進黨的勝利,是台灣人民的勝利,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我曾經跟很多人說台灣沒有亡國感,人民的呼聲就是最強的聲音。

六四天安門學生領袖、英國西敏大學訪問學人邵江提到,這次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00多萬票連任,代表台灣的民心給中共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就台灣人民要有自決權;在世界局勢詭譎的情況下,對台灣安全是強大的挑戰,台灣人民能保留民主體制是很大的勝利,這就像香港人爭取普選權一樣,香港人民的抗爭是給全世界很大的經驗,就是絕不放棄,越長越好,這個拉長時間就是全球共同抗爭中華帝國跟中華極權的時間。

  • 華人民主書院12日舉辦行「中國海外民主人士看台灣大選」座談會,圖為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記者方賓照攝)

  • 圖為學者吳仁華。(記者方賓照攝)

  • 圖為評論節目主持人任松林。(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