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人士表示,韓陣營原本就該自負籌措選舉財源,但70幾位區域立委候選人應該都有獲得黨中央幫忙轉介而來的競選子彈。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9-12-07 16:40:4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選戰剩下30多天,國民黨中央被質疑迄今沒有提供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立委候選人一毛錢,黨務人士十分不以為然,強調沒有撥給韓總部一毛錢是事實,韓陣營原本就該自負籌措選舉財源,但70幾位區域立委候選人應該都有獲得黨中央幫忙轉介而來的競選子彈。

這位人士指出,過去國民黨可以自行支應龐大黨產時,每次選舉都是直接拿錢給立委候選人,如今黨庫困難,對外募款都已經不入黨庫,只會協調企業金主直接交付獻金給個別立委候選人,黨中央只是扮演「搓合平台」的角色。

該人士並表示,黨主席吳敦義會先幫忙「摳客」,找一些朋友來「聊一聊」,後續協調捐款配額事宜,通常是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處理,而除了對外募款,黨部也要求許多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幫忙出錢出力,認養個別區域立委候選人幫忙募款,甚至自掏腰包,能力好的人幫忙籌措2、3千萬元不在少數,少數較無財力的不分區候選人則是幫忙出力。

某位在黨中央與韓陣營之間溝通無礙的人士證實,黨中央當初與韓陣營就已談妥,北部辦公室開銷由黨中央負責張羅,位於高雄的總部開銷則由韓辦自籌,這位人士並強調,韓陣營日前對外證實黨中央沒給一毛錢,不代表韓陣營有向黨中央要錢,黨中央沒給韓辦錢,這也是事實。

除了幫忙募款,部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也在黨部文宣經費提供挹注,像中央黨部外牆面宣傳韓國瑜、張善政以及台北市8位立委候選人的40多萬元巨型廣告費用,就是由不分區立委曾文培出錢,另一位不分區候選人連元章負責在高雄市買單20台公車廣告,文傳會最近購買網路媒體的選舉數位廣告,總計8百多萬元經費,則分拆成幾個案子找人募款,其中副秘書長蔡正元就認養了150萬元,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德維也有贊助。

黨務人士指出,中央黨部11月薪水原本一度發不出來,在撐過11月後,目前不但12月薪水至今沒有著落,更面臨催討還款。據悉,一位財力雄厚,原本獲允提名不分區的前國民黨立委,因為未獲提名,憤而向黨中央索討昔日捐款,國民黨行管會這個月至少還有6、7千萬元資金缺口待補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