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邱毅等人,今(5日)至監察院要求彈劾法務部長、中監典獄長。(記者塗建榮攝)

2019-12-05 13:00: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陳麗玲、王炳忠,指控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後至少違反「四不原則」16次,但法務部、台中監獄卻視而不見、明顯放水,3人上午赴監察院向監察委員李月德陳情;邱毅並對總統蔡英文喊話,指蔡若能勇敢將陳水扁抓回去監獄中關起來,「我就對妳豎大拇指,相信妳的博士是真的」。

邱毅表示,陳情的主題是針對陳水扁保外就醫,不斷違反「四不原則」,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的相關官員卻視而不見、明顯放水,這對整個監獄的求刑,已經造成相當大的負面衝擊,更嚴重的是,造成台灣社會司法不公的負面印象;所謂「四不原則」,包括不上台、不公開演講、不受訪,不談政治。

邱毅指出,陳水扁保外就醫後,我們保守計算,至少違反了16次「四不原則」,他的「勇哥物語」天天談政治,他甚至還想擔任一邊一國黨的不分區立委,後來中選會沒有核准他的參選資格。然而,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在立法院備詢時,竟然不知道什麼叫「四不原則」,一問三不知。

邱毅說,陳水扁保外就醫,中監延長已有20次,「我請問你,法務部不知道?矯正署不知道?中監不知道?」,面對這樣一個錯誤的社會示範,面對這麼惡劣的貪腐人物行為,我們要求監委彈劾法務部長蔡清祥、次長張斗輝、矯正署長、中監典獄長等相關官員,他們的行為已明顯瀆職。

邱毅強調,「奉勸我的老對手陳水扁,我一直在盯著你,我一直在看著你,一直在注意著你」;邱說,陳水扁此舉已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並對台灣司法跟獄政蒙上黑影,呼籲老戰友、老對手懸崖勒馬,重回中監服完刑責,面對尚未審理的案子,希望陳挺起胸膛像個男子漢,面對司法。

陳麗玲表示,陳水扁是她台大法律系的學長,但卻視法律如無物,將台灣司法踐踏到大家都覺得「皇后的貞操」根本不存在的程度;法務部明知他的病已好了,卻仍展延保外就醫期限,陳已享有5年多的自由之身,這對監獄裡那些患有重病,但屢次申請保外就醫卻不准的人,他們情何以堪。

王炳忠說,若要這樣玩法弄法,把法律搞成多重標準,那不如乾脆特赦算了,一般庶民要求的就是公平;如果要特赦,須要走完審判程序再來談,讓陳水扁向社會大眾認罪道歉,大家可以做一個公平的討論,而非像現在法律的多重標準。

最後,邱毅則向蔡英文喊話,指很多人懷疑蔡的法律素養,懷疑她博士學位的真假,質疑其博士論文到底是定稿還是草稿?他要呼籲蔡總統,「妳是法律人、司法人,不會不懂陳水扁違法的事實,如果蔡英文能夠勇敢地把陳水扁抓回去監獄中關起來,我就對妳豎起大拇指,相信妳的博士是真的」。

  • 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左)、陳麗玲(右)、王炳忠(中)。(記者謝君臨攝)

  • 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中)、陳麗玲(左)、王炳忠(右)。(記者謝君臨攝)

  • 監委李月德接受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