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在縣長徐榛蔚陪同下登記參選立委。(資料照)

2019-11-26 13:06:3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花蓮縣長徐榛蔚日前陪同參選立委的丈夫、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登記造勢,引發支持國民黨提名立委參選人黃啟嘉的基層不滿,黨內人士指出,徐榛蔚明顯涉嫌違反「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員行為規範」,最重可受撤銷黨籍處分,該黨中央考紀會主委魏平正今日受訪指出,徐榛蔚先前曾向黨中央專案申請核准輔選配偶,黨中央這兩天已經核示「礙難同意」。

不過,對於徐榛蔚日前幫傅崐萁助選造勢是否違紀的問題,魏平政持保留態度,他說,「我覺得這是一個『灰色地帶』,這部分還是要尊重地方黨部決定」,由花蓮縣黨部蒐集證據並且做成處分建議後再來看看。

根據「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員行為規範」明定,黨員不得有為非國民黨提名、徵召、核准的候選人公開站台、動員掃街以及其他公開助選的行為,但若黨員與友黨或無黨籍參選人有配偶、直系血親等特殊情況,或基於「重大政治任務需要之考量」,仍得專案報請黨中央核准輔選,雖然徐榛蔚曾經申請許可,但在黨中央尚未回覆之前,就已先涉嫌違紀助選,據魏平政指出,徐榛蔚申請為配偶助選的專案許可案,黨中央這兩天已核示「礙難同意」,並發函通知。

魏平政強調,黨中央重申花蓮縣立委提名人選是黃啟嘉,希望所有黨籍同志全力為黃啟嘉助選。

依照「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員行為規範」規定,黨員若違紀助選,依情節輕重予以停止黨權2年以下處分,若是助選情節重大,對國民黨選情影響嚴重,得予以撤銷黨籍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