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25日舉行「2020大選民調記者會」,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公布民調並邀請貴賓座談。(記者方賓照攝)

2019-11-25 15:07:1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天公布2020大選民調數據,從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的民調結果推測,除民進黨與國民黨外,能在不分區斬獲席次的政黨還有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以及親民黨,而台灣基進會以些微差距無法跨過席次分配門檻。台獨聯盟建議台派選民可以將票投給台灣基進,讓台派在立院的席次增加。

台獨聯盟民調召集人魏聰洲表示,這次民調除了問總統的支持度以及政黨支持度,也設計了一題:「請問你支不支持爭取國際支持,用三十年時間漸漸地把中華民國換成台灣國?」,結果是超過4成的受訪者支持,而透過這一題再進一步分析各政黨支持者對於台獨支持值的傾向,發現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具有可清楚辨別的立場,然而綠黨與親民黨的支持者對於支持台獨與否呈現對立,台灣民眾黨的支持者則是對統獨議題呈現「無感」,呼應了柯文哲的「白色力量」。

魏聰洲分析,用政黨票民調結果換算成得票率,在換算成分配席次,分別會有國民黨35.6%(13席)、民進黨31.8%(12席)、民眾黨13.9%(5席)、時代力量5.9%(2席)與親民黨5.4%(2席)可分配到不分區席次,台灣基進3.8%、綠黨1.6%與其他小黨皆無法跨過5%不分區門檻而沒有席次。魏聰洲預測,在不分區獲得5席的民眾黨恐會變成關鍵少數,遂行操弄國會。

出席民調公布記者會的作家馮光遠表示,台灣要往小而多元、小而富、小而美的方向發展、拋棄大中國意識,他呼籲支持有專業性的小黨,他也暗批特定小黨聚焦在「明星光環」上,產生庸俗化,他呼籲選民可以將政黨票灌注給具有核心價值與關注特定議題的小黨,因為他們是推動未來台灣進步的重要力量;他提到,台灣基進是唯一非常清楚地在統獨跟國安議題上挹注了大量的心血。

魏聰洲分析,台灣基進只差1%的支持率就有機會進軍國會獲得2席不分區立委,多得的這2席是由國民黨與民進黨各少1席而來,整體來說台派在立法院會多得到1席。他也補充,台灣基進提出了專業「抗中」不分區名單,若是成功進入立法院,可以在當民進黨以「中華民國台灣」為招牌,搶攻主流民意時,由台灣基進在國會代言較難接受中華民國的台派,也抗衡民進黨在國會被其他政黨的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