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上午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高虹安一起接受電台專訪。(翻攝自《POP撞新聞》)

2019-11-25 09:56:53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明年選戰倒數,各政黨不分區名單大致底定,紛紛搶攻政黨票。台灣民眾黨發起人、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上午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高虹安一起接受電台專訪。蔡壁如表示,預估前面4席是安全名單,把自己放在第五,就是為了要催票,這陣子到中南部走跳,發現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柯市長創黨,所以最後兩三個禮拜,除了要教民眾怎麼投政黨票以外,會努力強化「柯文哲等於台灣民眾黨」的意象。

蔡壁如指出,根據過去的民調,柯文哲若納入總統民調,支持度大概還有22%至25%,若單是民眾黨的支持度則只有12%,這表示還有很大的開發空間,她這陣子在中南部走跳,發現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柯文哲創了台灣民眾黨。她坦言擔憂年輕人出來投票的意願會降低,因為很多人認為目前總統大選已經進入垃圾時間。

在柯文哲宣布不選總統之後,蔡壁如說,很多支持者一直反映,柯這次沒有出來選很可惜,也讓他們很焦慮,因為不知道要投給誰,為了要幫柯市長保溫,於是有民間柯粉發起「廢票運動」,直接在選票上寫柯文哲,還可替國家省30元,因為蔡英文總統已經很有錢了,不需要這個補助款。

面對主持人黃暐瀚頻頻追問,是否樂見廢票運動?蔡壁如笑說,這題很難答,成熟的民主國家,不應該鼓勵人家投廢票,但有時候就是隱藏著的第四名總統候選人,她也會很想知道票投柯文哲的無效票有多少,這次有多少人不滿,可能就是柯文哲的支持者;她想要預測2020,就可以知道2024,往2024去預估。

高虹安說,郭粉群早在2、3個月前就開始提出廢票的想法,尤其是郭台銘9月宣布不選的時候,當時不表態的選民高達4成,這與其說是廢票,不如說是「賭爛票」,某種程度也是一個表態。

高虹安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後,本來想說這些票會灌到那邊去,但目前還是低於自己的想法,只有6至8%,這是宋主席後續還要努力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