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左)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首位,她表示,她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無私交,當初宋副手余湘向她邀請時,她陷入長考,宋余兩人以「你不必為政黨服務,只要替社會效力!」這句話打動了她。(記者劉信德攝)

2019-11-20 16:54: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親民黨今天公布2020大選不分區名單,由長期投身社福工作、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列首位,她表示,未來將著眼於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推動、讓社會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者以及健保的改革等,將以戒慎恐懼心情,發揮在公益上的熱情,往創造美好社會的路前進。

滕西華受訪時表示,她與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是熟識的朋友,余湘對她在公益工作上多年的表現、所展現出的熱誠都相當肯定,因此向她提出邀請。滕西華坦言,過去因為相關政策、議題,常需要在立法院穿梭,環境不陌生,但政治非感興趣的領域,所以陷入考慮。

滕西華說,余湘當時詢問,「做了這麼多社福,希望達成甚麼?」她自己反思,事實上,有些弱勢的產生,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而陷入困境,而可能是社會環境、政策的影響所帶來的,就她現在在身心障礙領域上的努力,也只是一個一個幫,那如果有一個更好、更大的機會,也許可以更加實踐這些理想,於是讓她起心動念想答應。

不過,剛開始滕西華並不清楚排名,在與宋楚瑜等相關人士詳談時,也要她不必考慮政黨因素,只考慮怎麼做社福工作,甚至「不用去輔選」。得知竟然是排第一,她除了感謝親民黨給她空間彈性,也告訴自己如果「連勇氣都沒有」,又如何去告訴她曾協助過的人,要去相信有更美好的未來?所以決定承擔重任,矢志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推動醫療友善

今天名單正式公布,滕西華也辭去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一職,對於未來要推動的部分,滕西華第一個提到的是醫療友善問題,目前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但許多醫療院所在無障礙空間上並不友善,造成身障者、老年人就醫的不便,但這並非醫療機構不願意做,有些是不會做,或者花了錢但做錯,她希望能夠透過一些標準制度更明確建立,協助醫療機構有所依循。

改善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生活面臨的問題

此外,滕西華認為,也要去改善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的生活,因為社會上或多或少對身心障礙者還不是那麼了解,常常因此衍生出很多抗爭、排擠,或者不友善的狀況,她希望透過更多的宣導可以讓大眾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者,有助於提高社會大眾的接受度,改善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生活面臨的問題。

健保改革

滕西華也提到,健保改革也是一個重要關注議題,健保其實面臨收支危機,必須從結構開始檢討,例如健保保費的合理化、公平化,包括針對失業勞工、無收入眷屬、低收入戶等等的保費,不該透過「推估」其虛擬收入收取不合理保費,以及部分非以薪資做為衡量標準的「投機納保者」都需要調整,透過以「家戶總所得」當做標準來計算,可以將保費結構依照量能來負擔,否則「保費不正義、給付也不正義」,對於全民的權益也有影響。

  • 滕西華(左)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首位,她感謝親民黨給她空間彈性,也告訴自己如果「連勇氣都沒有」,又如何去告訴她曾協助過的人,要去相信有更美好的未來?決定承擔重任,矢志創造更美好的社會。(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