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上午與媒體茶敘表示,目前,民進黨「國會過半」有一半以上機率的可能,預估下屆國會席次在57席上下、單獨過半的邊緣,這就是不能大意的地方。(資料照)

2019-11-19 12:00:4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上午與媒體茶敘表示,國會過半重要性不低於總統連任,台灣雖有多元政黨,但明年選舉,只會分成「親中派」和「保台派」,票投民進黨最能達成保台派成為國會多數的機率。目前,民進黨「國會過半」有一半以上機率的可能,預估下屆國會席次在57席上下、單獨過半的邊緣,這就是不能大意的地方。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的目標是「總統連任、國會過半」,如果是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後,很多人認為這兩個目標不會達成;到今年年中,很多人認為第一個目標可以達到、但第二個目標還是不可能。不過他要說,目前,「國會過半」目標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是可能的,機率還在提升中。因此,他呼籲大家,不要放棄國會過半的可能性和重要性。

羅文嘉表示,若總統連任,但沒有國會支持,或國會是一個完全杯葛的國會,這樣總統基本上是一事無成。他強調,這已經不是個人情緒問題,民進黨不是百分之百好,但他看這些事,會把個人情感放在一邊,只看台灣整體利益,這牽涉到未來4年,台灣能否維持民主永續的問題。

羅文嘉說,民主整體架構,就是靠國會席次撐起來,國會過半的重要性對台灣來說,不低於總統連任。台灣有多元政黨,但在明年選舉,這些黨卻只會分成兩派,一是親中派、一是保台派。為了讓民主架構不崩壞,保台派要成為多數。

至於「保台派」除了民進黨、其他小黨算不算數?羅文嘉說,「那就看大家的數學啦」,他會告訴支持者,投給民進黨是最有效益、力量、最能讓保台派成為多數機率的。他相信這個判斷,有非常厚實、理性的基礎。

至於目前選情,羅文嘉說,區域立委整體來說是穩定往上爬,但爬的速度不是那麼快。總統選情穩定領先。目前國會席次預估是57席上下,在過半邊緣,這才是他覺得很緊張、不能大意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