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2019-08-07 10:35:2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正式成立台灣民眾黨,並在媒體專訪中提及要將不分區立委席次提滿34席,因為不想重蹈時代力量的錯誤;對此,柯文哲今天上午主持士林區里長座談會前受訪解釋,上次時代力量在不分區提名的戰略錯誤,提名6席,民進黨在最後階段就放出「投給時代力量都浪費,他門票已經夠了」,當時民調衝很高,一度衝到10幾%, 大家一聽「對啊」,超過也沒有用,就轉投給民進黨,加上有男女比例的問題,現在一有人退黨就不能遞補。

柯還問:「所以現在時代力量黨團解散了沒?」聽到記者回說「還沒」,柯竟脫口「快了啦!」如果黃國昌再不幹,黨團就解散了,因為要滿3個才能組黨團啊,現在高潞·以用去掉,剛好3個,再一個退出,就解散了;不過也不要說什麼取代時代力量,他也不曉得,「再講嘛!」

媒體追問,設定幾席作為黨的目標?柯坦言,昨天才說要開始找人,但因為還要等內政部的核定下來,才能正式招黨員,還有募款帳戶什麼的,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看網站怎麼設立。

柯在昨天的專訪中還提到,提到區域立委一個是要贏的一個是要讓別人輸的,讓別人輸的意圖是什麼?柯今天說,這意思是至少要有這種實力啊,如果提名一個人來幫人墊背這也沒有什麼意義,會變成純粹就是為了提滿而提名。

至於民眾黨立委的條件?柯回應,就像有人在問說將來市長的接任人選,我說要先選得上啊,一樣嘛,總是要有能力選上,或是他有能力可以影響選舉結果,這條件下,再看說這人到底行不行。

至於童仲彥、李婉鈺行不行,柯呵呵笑說,「哇!我看這困難了」但還是一樣啦,還是用科學數據,如果連前面兩個條件都不符合,後面都不用討論了。

柯也直言,自己的人氣若要轉移到其他人身上,推區域立委「真的比較難」,若是不分區的話,就要很清楚這就是柯文哲的意志在立法院,且還是要找專業人士,開始對台灣這種中央政府的資訊,重新做一個整理,「立法院不應該是利益的糾結場所」,應當要建立一種專業文化,他認為這樣就可以轉移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